普达措警务室两位警察的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03 08:59:33

清晨6点,整座小城还未醒来,天色仍是一片漆黑,高胜勇和李旭的一天已经开始运转。他俩相继到达建塘镇派出所后,便驾驶警车前往工作之地——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近40分钟的车程,一路上看到唰唰清扫路面的环卫工人,路边赶早放牧的农家,野外独有的清新雾气,他们到达了目的地。

高胜勇说,没设立警务室之前,景区一旦有事情发生,都是市里的公安急匆匆赶去处理事情,可景区与城区间有22公里的车程,出警速度慢,等民警赶到,难免会造成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于是,2010年,普达措警务室应运而生。

“警察顶得万金油”

走近警务室,就几张木质桌椅和一些办公用品。没坐下多久,两位民警突然接到电话,得知路边的高压线被撞坏,肇事车辆不明去向。他俩立即起身赶到事发地处理情况,检查是否有车辆、人员受到损伤,找寻关于肇事车辆的蛛丝马迹。当天,他们与景区负责人多次电话联系,查找车辆信息。

忙了一早,11点左右,他们终于得空歇口气。

“这两天还算好的,去年的旅游旺季,最夸张的时候我们10分钟内接到了4次报警电话!”李旭说,他们是第5批到警务室长期执勤的民警,案件办理、利益纠纷、游客救助、森林防火、维持秩序……经常忙得找不着北,就怕双手双腿不够用。

从5月持续到10月的旅游旺季,景区忙的时候每天要迎接一万多的客流量,人多就容易出事,他们与森林公安、武警配合密切,才不至于出现大问题。

“有次有游客被落在停车场,没坐上回县城的车,我们本来都快到城里了,接到电话,只好又转回去接她。”对于工作的繁忙,李旭话一转“有时候心理压力会很大,但每当巡逻时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又会变得十分平静。”他拿出手机,翻开相册跟我分享里面普达措的四季景色。

游客知识解答员

下午没什么事时,高胜勇和李旭的工作就是巡逻景区,开车、行走、坐船,巡察完整个普达措,三小时已悄然过去。“游客一多,我们一天会有巡逻三四趟的时候。”山路哪里有个坑,路边哪里有什么,他们都已熟悉到不能再熟悉。

“师傅,前面还有多远啊?”游客问。

“八戒,就在前面不远了……”高胜勇幽默地回答道。

当李旭说起这段巡逻中发生的对话时,我笑得难以自制。原来,普达措有一段栈道,一侧是山,一侧是水,风景怡人,但游客走完这段路,通常需要一小时,有些游客走到中途有些累了,碰到逆着人群巡逻的民警,便会赶紧上前询问。

在高胜勇和李旭巡逻时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

“现在不是流行穷游么,有些游客,主要以学生为主,为了省门票钱就逃票。可是外地人在不了解普达措地势的情况下逃票是十分危险的,景区里山多路远,还有许多危险动物,像狼、野熊之类的。你不坐旅游车,万一在山上迷路出个三长两短怎么办。”高胜勇回想起来,“就有一个逃票的年轻小伙子,在山上迷路后不得已拨打报警电话,从下午3点到晚上10点,他才被我们平安带回警务室。”借此,民警告诫各位游客,山里信号弱,甚至无信号,逃票需三思。

景区警察更需要耐心细致

手机掉进雪地里报警,他们趴雪;相机丢了找不回,责骂他们,忍着;插队闹事找茬,他们扛……

面对丢失财物、碰瓷、事故,该做的他们做了许多,不该做的也做了不少,面对游客的不理解,他们从不会去争辩。

“在景区当警察,需要更细致、耐心。”高胜勇说。(香格里拉网通讯员 雷尔佳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