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理财为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0 17:06:14

——记维西县维登乡财政所所长蒋美芳

“我工作在最基层,从事最普通的工作,我就是一粒铺路的石子,我能成为社会有用的人而感到自豪。”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维登乡财政所所长蒋美芳说。怀揣着这样的人生态度,蒋美芳干一行、爱一行,自1988年当担任乡妇女干事以来,蒋美芳在人生履历上留下闪光的足迹:1988年,她担任该乡妇女干事;2003年7月1日,被维西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3月,被云南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领导小组授予云南省“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2005年11月,被评为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优秀个人;2007年7月1日,被维登乡党委评为2006年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5月5日,考核评定为2009年优秀村(居)委会干部。

蒋美芳为何能有如此闪光的成就呢?她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维登乡财政所干部小张的话表达了维登乡干部的心声。

在财务工作中,蒋美芳认真学习《会计法》,落实各项财经管理制度,严格办理各项现金收付和银行结算业务,定期核对帐目,做好帐证、帐帐相符,从未出现错帐、误帐。同时,她还团结同事,率先垂范,刻苦钻研、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她从一名财务工作的“门外人”成长为一名财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蒋美芳认为,财务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财务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小心谨慎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在财务工作中如有一丝一毫的差错,将会给单位和国家带来巨大的损失,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她处理每一笔业务,严格按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审了又审处理帐务,如遇到财务手续不全或与财务制度规定相违背的违规票据时,她坚决不入帐;遇到单据、票据与实际发生不符或无票据现象时,她坚决打回重新开票;发现在日常业务往来中,有什么问题的,尤其对单位工作不利的问题,她及时如实地向单位及上级领导反映并提出自己的处理意见和建议。在日常记帐处理帐务中,她将单据和票据仔细审查,直到每一笔收入、支出,每一个数字,每一个小数点都审查得仔仔细细,无任何差错时才将其装订成册。在对帐的过程中,她更是做到仔细、细致、严格按财务有关要求力争做得更好。

财务工作是一项责任重大的工作,工作人员责任心的大小关系到会计核算的质量的好坏。为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蒋美芳组织人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素质。为使会计法规和会计制度深入人心,她大力宣传《会计法》,增强了财务人员的法制观念。同时,她还制定计划,严格把关,组织实施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的考核确认,规范了会计工作。针对单位在整个财会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她作了细致而全面的调研,起草多个管理办法,如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设备管理办法、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等单位内部规章制度。在具体财务工作中,她热情高、责任感强,以身作则,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办事,不断加大会计核算规范化的力度,强化会计监督职能,努力做到会计信息真实化、合法化。

“良好的形象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这是蒋美芳对同事们常说的话,也是自己始终遵守的行为准则。参加工作以来,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蒋美芳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群众心中树立起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财务作为单位的窗口,个人的言行举止将会影响整个单位的形象,蒋美芳非常注重加强自己的服务意识,严以律己树形象。她经常说:“只有服务提高了才能得到外来办事人员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单位良好的形象才能得到维护。”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业务管理过程中,她都非常热心耐心地对待每一位前来办事的人员,并做到快速、仔细、保质、保量的处理每一笔业务。在日常工资晋升、审核、普调工资、涨工资等一系列业务中,她深知工资关系到每一位职工的切身利益,所以对每一个职工的工资情况都非常清楚,哪一个人到什么时间该调什么工资她专门用一个小本记在上面清清楚楚,在碰到单位职工询问工资增减或其它情况时她总是热心细致地为每一位同事解释。

近5年来,蒋美芳在单位民主测评中均名列前茅,这是同事对她的工作认可。正如她常常所说的那样:“工作以来,我明白了付出与回报是相等的道理,只要你真心的为大家服务,大家是会看到的,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愿意在这个岗位上干一百年。”(杨四兴)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