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2 17:50:15

——“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香格里拉”行动系列报道二

今年,香格里拉市以政务服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 “规范透明、廉洁高效、热情服务、便民利民”的政务服务环境。

作风转变了,群众好办事

走进香格里拉市委大楼,大厅里的楼层示意图尤为显眼,每一个部门科室都标注在上面。每一个科室的门口都有一个“工作人员去向指示牌”,上面标有工作人员的姓名、照片和职务等基本信息,每名工作人员对应四种状态:在岗、开会、事假、外出工作。一个小圆形磁铁放置在那一栏中,就表明目前这名工作人员处于那种状态,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和行踪去向一目了然。

在残联办公室里,来帮儿子办理残疾人证的李春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申请残疾人证的材料,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她。

李春说,她来之前已经是11点30分了,抱着碰碰运气的想法,她11点45分到残联办公室只见工作人员都在,她就赶紧说明了来意。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她说明了需要提供的材料,让她在下午两点半上班的时候拿着材料过来填表就可以办理了。

不仅仅是残联,整个香格里拉市都形成了良好的上下班制度。每个月,纪委工作人员都到各部门进行抽查了解核实职工的上下班情况,要求部门对不在岗、迟到、早退人员进行情况说明后,还要由主要负责人签字证明情况是否属实。

在政府机关上班的央宗说,以前,面对纪委的抽查,大家都满不在乎,因为如果有事不在岗大家帮忙互相打个掩护就没事了,说白了就是走个过场,搞个形式而已。现在不同了,说到纪委抽查大家的神经都绷紧了,就怕出什么差错。碰到纪委工作人员查岗,在问完情况后他们就要当场进行核实,去开会的要出示会议通知,去下乡检查工作的要描述现场情况,每条信息都必须对得上号。如果发现包庇作假的,当事人和部门负责人都要接受问责处罚。没人敢再打马虎眼了。

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

“便民服务站真管事、能办事,我们办事方便多了。”香格里拉市五境乡的五斤老人坐在轮椅上,双手抚摸着扶手。前不久,患股骨头坏死的五斤,想申请一辆轮椅。乡便民服务站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收材料、写申请,上报市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没几天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就把轮椅送到他家了。

五境乡负责人告诉记者,乡村两级组织最贴近群众,最需要强化服务,但一直以来服务职能虚化,服务能力偏弱。为群众服务,必须有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和职能,否则就是一句空话。为此,五境乡从简政放权入手,凡能放到村的放到村,不能放到村的放到乡镇,确保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谢谢你们上门帮我办理身份证。”上江乡的李云峰老人前不久摔断了腿,在家里躺了几个星期,正赶上派出所要求更换二代身份证,要求本人到派出所采集照片和指纹。得知李大爹家的情况后,派出所民警二话不说,拿着相关器材到李大爹家上门为他办理身份证。

今年以来,上江派出所开展上门服务,有效促进了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了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决困难,服务好群众,香格里拉市在全市各乡镇成立为民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使群众少跑路、不跑冤枉路;建立健全中心各项规章制度,推行责任追究制,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的水平。在便民服务工作中,要求全市各乡(镇)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积极延伸“服务中心”工作,以机关党员组成的阳光便民服务队,定期不定期进村入户,针对农民群众的需要,在生产服务、政策服务、法律服务、文化服务、医疗服务等方面,宣讲日常群众实用的法律法规,在群众家门口帮助办理计生证、结婚证等服务,帮助群众解答疑难,帮助农户指导相关种植技术, 直接有效地服务农民群众。

“以前办个养老保险都要村里乡里来回跑,浪费时间不说,还加大了我们农民的开支,现在好了,只要材料齐全,村里的工作人员都帮你办好,真是太方便了。”东旺乡村民阿茸吾堆感叹。

高高兴兴服务群众

“我是藏族,以前,每次来这边办事都很头疼,因为不懂汉语,也不识字,每次都要请身边会写字懂汉语的朋友一起来帮忙,现在好了,这边有了懂藏语,帮代办业务的工作人员,我们这些少数民族来办事就方便得多了。”建塘镇诺西村的吾堆高兴地说。

提示代办服务是政务中心的服务特色之一,即针对前来办事的部分少数民族群众不会说汉语,或者不识字无法填表格,不懂电脑操作等现象主动热情给予提示或者直接代办服务。

在建塘路经营藏式家具店的冯晶感受颇深。她说,自从推行了无纸化网上年检后她们这些个体户不懂电脑,不会操作,这些都是问题。“今天多亏了工作人员帮忙,不然面对电脑,我都不知该如何下手了。”

针对广大个体工商户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大多不懂电脑操作这一问题。窗口工作人员除了电话联系、网上及时咨询引导外,还配备了自助电脑,由工作人员轮流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指导服务对象在电脑上进行年检操作,直到大家学会为止,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正在计生窗口办事的杨林说,以前来办事碰到人多的时候,明明自己排在前面,可是后面只要来了一个和工作人员熟悉的亲戚朋友马上就插队给他先办,面对这样的事杨大姐心里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现在不一样了,办事排队都要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工作人员还会制止一些插队套近乎的办事人员,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享受到了公平公正的待遇。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该市积极构建“统一、开放、透明、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乡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站建设,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环境,进一步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打造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市场。完善各项工作运行的监督管理和督查督办工作,规范投诉问题的调查处理,为群众、企业和机关提供更规范、高效、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和网络技术,开展规范化行政审批,实现实体性政务服务平台的网络化与电子虚拟化,转变政府职能,运用创新的思维和现代化管理手段,努力规范审批行为、转变工作作风、完善政务服务机制、提高办事效率、推进阳光操作、阳光政务、阳光交易。

记者在香格里拉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15年量化考核办法上看到这样的规定:设立在线评价系统、评议箱,由服务对象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评价,服务对象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评价不满意数超总数20%的(含20%),扣2分;政务中心主任每月从各政务窗口抽选已办结审批服务项目进行电话回访和现场回访、走访。有对工作人员提出投诉且情况属实的,每次扣2分;有服务对象来信来电反映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等,经核实,每次扣2分。因工作中违反相关规定受到市纪委监察等部门口头批评的每次扣2分。因服务对象反映有吃、拿、卡、要等行为经查实或违反相关规定受到县委、县政府通报批评的每次扣5分,且当季、当年该服务站及工作人员一律不得评优。受到新闻媒体、县(市)级以上领导机关通报等造成严重影响的,扣10分,当年该站目标督察管理考核一律评定为“目标未完成科室”……一系列的规定和措施都充分体现了香格里拉市为打造高效、廉洁政务环境所做的努力。

督查有力整治有效

为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今年,香格里拉市下发《关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2015年目标督查考核有关情况的通知》,切实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说到督查,以前没有几个人会在意,因为不管问题大小,都会有各种渠道各种办法应付过去,现在谁还敢有这样的想法,如果干部被查,不仅单位领导脸上无光,年底考核成绩也会受影响,严重的甚至还会丢了饭碗,谁也不敢马虎。”一位在政府上班的工作人员说。

督查工作是一项艰巨性工作,督办的力度直接影响各项工作的进展和落实。对此,市委督查室围绕全市督查工作任务和有关工作要求,制作了督查工作动态栏,把每日或近期每件督查督办工作以表格或文件材料的方式钉挂到督查工作动态栏,并及时下发到负责督查督办的单位或部门,做到该督办的必须督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市委督查室截至目前督查全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20余次,下发督查督办通知30余份。

“春节办事在以往年来说是最头疼的事,美其名曰值班,其实工作岗位上没人,急需办理紧急事情时,找不到人,一点办法都没有。”家住建塘镇的何辉说。

今年,香格里拉市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根据市委的专项工作安排,市纪委监察局先后分别于元旦假日期间,组成督查组抽查了各乡(镇)和市直各单位(部门)值班人员安排和在岗情况;组成督查组深入市林业局等46个市直单位(部门)对临近春节放假前夕上下班工作纪律、公务用车管理、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抽查和明察暗访;组成督查组到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公安局等11个市直单位(部门)及建塘镇人民政府等11个乡(镇)对春节前夕工作人员在岗、春节值班安排、公务用车管理、绩效工资发放情况等开展专项督查;组成6个督查组和各乡(镇)纪委对市委办等77个市直单位(部门)及建塘镇人民政府等11个乡(镇)开展了人员到岗、春节值班补助发放、公务用车管理、吃空饷清理情况等开展专项督查。针对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违反纪律和作风方面的问题,市纪委分别于1月26日和3月4日先后2次通过政务网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要求相关单位(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深刻反思,严肃纠正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

结合“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市纪委设立了专项整治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在今年4月3日至7月30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5月,根据州纪委、州委组织部和州委“市专教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专教办”联发了《香格里拉市深入开展严禁领导干部收送“红包”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有72个县级单位部门、11个乡(镇)党委政府、99个基层站所、179个村级组织(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向组织作出不发送和接受“红包”的单位承诺;共有副科级以上845名领导干部(厅级1人,处级59人)、1188名相当于副科级以上的事业单位干部职工、222名基层站所及村级组织负责人向组织作出不发送和接受“红包”的个人承诺。(王瑄怡 石显尧 杨云萍)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