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光在洛吉乡调研扶贫工作时强调
在“准”上下功夫“帮”上做文章“转”上求突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6 08:37:43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万生) 10日至11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灿光深入洛吉乡九龙村和尼汝村调研“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看望结对帮扶户。

11日,根据州委近期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李灿光召集洛吉乡各包村部门负责人、各村扶贫工作队及乡、村“两委”召开了“挂包帮”“转走访”“回头看”暨工作推进座谈会。

会议传达了州委书记訚柏在全州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暨“挂包帮”“转走访”专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了前期工作中普遍存在的7个方面不足和问题,以及11条具体措施和要求。各扶贫工作队围绕遍访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交流意见建议。

李灿光指出,开展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好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用心用力打好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每个环节都要仔细研究,认真抓实抓好。

李灿光强调,开展好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一要在“准”上下功夫。做好扶贫户的精准识别,是实施精准扶贫的前提条件。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精准识别工作,要求对精准识别工作开展“回头看”,突出的就是一个“准”字。各工作组要以“回头看”为契机,以“六项标准”为依据,以群众没有意见为标尺,再认真开展一次走访调查,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一步做好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二要在“帮”上做文章。干部帮扶的目的就是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如何实现脱贫致富,关键看如何帮。贫困户致贫原因不尽相同,帮扶工作必须找准致贫根源对症下药,打开帮扶思路,创新帮扶办法,把帮扶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上,以给办法、给思路、给出路的方式多为贫困户出谋划策,为贫困户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才能达到帮扶的目的和效果。三要在“转”上求突破。贫困户贫困的原因主要是内因导致的。在帮扶过程中要把帮扶的外因转化为激发自身发展的内因,把“要我脱贫”转化为“我要脱贫”,把帮扶作为一种激励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助力和杠杆,树立脱贫致富光荣,不脱贫可耻的思想,加大精神扶持力度,消除依赖性,焕发内生动力。只有转变贫困户的思想意识,帮扶工作才能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按照州委的部署,尼汝村州、市包村部门和扶贫攻坚工作队已完成贫困户的“回头看”工作,并认真开展了回访。洛吉村、九龙村正加紧开展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