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在香格里拉跳舞姿优美的擦拉 来暖暖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6 11:20:22

藏人天生乐观,喜欢歌舞,有名的就是锅庄舞。

有的地方称锅庄舞为“卓”(即舞蹈),有的地方称“擦拉”(意即玩艺)。锅庄舞历史比较悠久,可以追溯到公元七世纪之前。锅庄舞是随着迪庆藏民族生产生活的发展变化而产生变化的。因此迪庆锅庄舞有了打青稞、喂牲口、酿酒等劳动歌舞,有颂扬英雄的歌舞,有表现迪庆藏族风俗习惯、男婚女嫁、新屋落成、迎宾待客等歌舞。

锅庄舞其实是一种欢乐舞,所以凡遇喜庆佳节,人们就不分男女老幼都要跳个通宵。

为此人们用“天上有多少颗星,卓就有多少调;山上有多少棵树,卓就有多少词;牦牛身上有多少毛,卓就有多少舞姿”来形容香格里拉(迪庆)锅庄舞。

锅庄舞

锅庄舞,又称为“果卓”、“歌庄”、“卓”等,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

舞蹈时,一般男女各排半圆拉手成圈,有一人领头,分男女一问一答,反复对唱,无乐器伴奏。整个舞蹈由先慢后快的两段舞组成,舞者手臂以撩、甩、晃为主变换舞姿,队形按顺时针行进,圆圈有大有小。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