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精准扶贫“热”的“冷”思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8 17:08:33

当前,各级各部门都在热热闹闹地开展“挂包帮”“转走访”精准扶贫工作。对此,笔者冷静思考认为,开展好此项工作,应从严从实把握好几组矛盾关系。

精准扶贫应从严从实,严格处理好“沉”与“浮”的关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精准扶贫工作效果做得如何,最终要接受基层群众的工作评判。一是应处理好“入”与“出”的关系。各级干部应以当前深入开展的“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要求为推动,下基层调研、下基层学习、下基层走访、下基层工作,以“四下基层”的担当和作为,身入、心入、融入群众,走出局限于对贫困数字“听汇报”“看报告”“读简报”等,不踩点、不调研、不掌握第一手材料的误区。二是应处理好“真”与“假”的关系。精准扶贫不仅有金刚不坏之身,更要练就“火眼金睛”。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家中劳力强不强、四看有无“读书郎”,把贫困数据弄准、贫困户访遍、贫困面固定,拧干极少数基层干部看人情,搞浮夸、优亲厚友,错报漏报假报贫困户的水分,真正把贫困对象搞精准。三是应处理好“严”与“松”的关系。鼓励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和脱贫成效计划精准“六个精准”的单位和个人;以严的态度、实的标准,从严从实处理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手榴弹炸跳蚤”等现象,走访调研作风松散,统计上报优亲厚友的极少数干部。

精准扶贫应全面推进,正确处理“硬”与“软”的关系

两条腿走路,两个轮子驱动,硬软件一起上,精准扶贫才能落细落实落地。一是强化“两个功能”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政治引领,政治属性,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推动藏区发展、改善藏区民生、维护藏区稳定的战斗堡垒。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全面推进“五个服务”各项措施的落实。积极探索“党支部+”形式,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带领群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集体增收与个体群众创业致富。二是撬动“两个杠杆”。一方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即使节省修高速公路1公里1亿元的投资,也要首先实现藏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鼓励基层党组织用好强基惠农“合作股份”专项扶持资金和农民增收致富“创业贷款”资金。另一方面,鼓励广大群众创业致富。运用好“挂包帮”“转走访”政策,坚持“三培养”,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三是硬软件扶贫一起上。坚持党建扶贫、思想扶贫、技术扶贫、智力扶贫、教育扶贫和精神扶贫先行,强化项目、资金、产业扶贫跟上;从硬化道路、住房、水电等基础设施入手,在基层党建和扶贫开发上整乡“双推进”。

精准扶贫应务求实效,精心把握“实”与“虚”的关系

有效无效,群众知道。精准扶贫关键在干部、关键在组织、关键在落实。一是实实在在地抓教育扶贫,戒虚。利用“千促”工作队下乡,扶贫工作队帮扶等机制,深入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党的宗旨,讲党员干部的来历和初衷,根据返贫致贫的原因,从思想上解决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在教育中实现“帮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观念大转变,决不能因为难度大而虚晃一枪,不重成效。二是扎扎实实地搞规划,戒空。到2020年,还有五年多的时间,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必须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发展规划。应搭好“十三五”规划的“顺风车”,盯住待脱贫群众的“米袋子”“菜蓝子”“果盘子”和“钱袋子”,因地制宜地研究实施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和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的“四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确保扶贫“硬件更硬”和“软件不软”。决不因为难度大,导致制订规划内容空泛、不可操作。三是实实在在构建格局,戒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广泛参与,积极构建扶贫攻坚大格局。发挥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实业实体参与扶贫攻坚,积极鼓励、支持,帮助各类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自愿采取包干方式参与扶贫等,防止仅依靠联系帮扶的一个单位或部门力量,单个“跳独脚舞”,从而全面实现组织强、基础实、藏区稳、群众富、生态美。(牛举)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