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治“堵”路在何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0 09:17:01

自“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行动开展以来,德钦县委、县政府按照“做优县城、做特乡(镇)、做美农村”的总体要求,坚持城市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配套更加齐全、功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的思路,以“改造、提升、完善”的工作方式集中整治。随着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开展,德钦县各级各部门先后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整治措施,使县城公共功能有了提升,卫生环境、市容市貌和交通状况有较大改善。但在德钦县城,车辆乱停乱放、人与车抢道等不文明现象依然突出,脏乱堵有反弹趋势,作为一个旅游景点特色城市,治脏治堵任重而道远。

公共资源不足造成街道拥堵

德钦县城城区人口7700人,整个城区仅有一条长3公里的主街道。且车流量主要集中在街道上半段老城区1.5公里范围内。作为城区主要干道,卡瓦格博大道人流、车流量大,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人车混杂,形成典型的混合交通,不但造成拥堵,而且交通安全隐患十分突出。卡瓦格博酒店对面的一家商铺店主说:“几乎天天这样,上下班人多车多会堵,平时只要有车辆在街道上随意停靠、掉头也堵,如果遇到送货车在商铺前上下货物堵的时间会更长。”县交管部门一位负责人认为,由于历史原因,德钦县老城区内道路狭窄,相对滞后的公共设施、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公共资源建设与与日俱增的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数量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老城区规划滞后,拓展街道拆迁难度大,近期道路宽度无法达到规划红线要求。街道狭窄、停车场等公共资源不足成为治堵瓶颈。

“四要素”破解治堵瓶颈

综合整治行动实施一年了,德钦县城主要干道为何还存在人车混杂、交通拥堵不堪现象?要根本解决街道拥堵与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德钦该怎么办,治堵路在何方?记者采访了德钦县住建、交通管理、城市管理等部门相关负责人。

“人、车、路和交通执法是道路交通管理中的‘四要素’,不论是哪个要素的滞后都会影响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阻碍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德钦县交警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人是交通中的主体,要解决好“人”的问题。目前,德钦县一些交通参与者的城市交通意识不强,停留在过去小城镇的交通意识上,随意性和盲目性比较大,没有良好的交通习惯,只图个人方便,不顾及交通法规。车辆在狭窄的街道上随意停靠、掉头和不按照交通指示灯通行,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等。有的流动摊主安全法制观念差,无视交通法规和秩序,在街道、路口上随意摆摊置点、占道经营,严重扰乱了城区正常的交通秩序。解决人的问题,必须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参与交通的文明素质,只有每个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增强了,并自觉依法行车走路,交通秩序才会彻底变好。一方面应该立足长远,从学校入手,加强中小学生遵守公共交通的启蒙教育,使公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普及。另一方面应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深入县内交通安全法制意识相对薄弱的乡镇,广泛宣传交通安全和法制常识,从最贴近交通参与者的利益方面入手,提升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

解决好“车”的问题。随着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提高,德钦县本地迅猛增长的私家车和大量外来游客、香客自驾车给本来就规划滞后的城市增加负荷。各类机动车、非机动车流量迅猛增长,而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法规意识没有得到同步提高,不遵守交通法规,随心所欲地穿街行驶,随意调头和停放,严重影响城区交通环境。

解决车的问题,首先,以规划引领,充分考虑当前城区交通实际,优化城区功能规划,合理规划党政机关单位、住宅小区、休闲娱乐场所的选址和设计,以减轻过度集中造成的交通压力。其次,结合当前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新建、改建和利用酒店停车场等资源,增加城区停车位,减少车流量。第三,合理增设交通标志和交通防护栏,划分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从客观上减少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第四,加快拓宽城市道路改造步伐,规范道路设计,提高车辆通行率。

解决好“路”的问题。德钦县城主干道宽度不够,大部分道路无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分。汽车、摩托车、电动车、人力三轮车、自行车都在同一个车道上行驶,有的随意停放,再加上人行道狭窄,很多行人进入街面的机动车道行走,各类车辆争路抢行,混合交通极为严重,使本已有限的道路资源难堪重负。解决路的问题,要按规划加大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力度,逐步减少或取缔人力三轮车和“黄标车”的营运,解除造成城区交通秩序拥堵的交通因素,使公共交通系统成为提高城市品位、展示良好形象的一个窗口。

解决好交通执法的问题。目前,德钦县交通警察大队成立了城区中队,按照高峰站点(上下班高峰期路口站岗),平峰巡线(平时非高峰期在各街道巡逻)的工作机制,对城区道路交通进行管控。受各类交通参与者整体素质不高,人、车、路矛盾突出,警力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短期内无法实现城区道路交通环境和秩序的全面改进和整体改变。

解决交通执法的问题,一是要打好组合拳,公路、交通、工商、城管等执法部门做到资源互补,措施互补,警力互补,形成组合力量对影响城市交通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二是针对临街建筑拆迁难度大,近期内无法立即解决停车位不足、街道拓宽得问题,适当增加城市中队警力,在主要道路安装车辆违停抓拍系统,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并逐步形成常态化。

提升城市公共功能是治堵的根本

“城市公共功能是推进城市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因素,是推进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突破口,也是彻底解决城区拥堵问题的根本。只有全面提升城市公共功能,才能彻底解决城区拥堵问题。但老城区受历史因素、地势和气候等条件限制,拆迁难度大,拓展空间小,城市公共功能提升任重而道远。”德钦县住建局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城市公共功能提升行动中,德钦县正在制定相关规划,编制和完善各种实施方案。一是加快市政道路建设,争取在2016年内完成雾浓顶一号和二号路、飞来寺二号路、卡瓦格博路、老营房路、滨河西路、河香路、一中路8条市政道路建设,建成敦和社区片区卫生路、温泉村路。二是加强公共停车场及广场建设。按照县城拓展搬迁综合整治方案,拟将老城区各单位原办公用地合理地规划为公共停车场和广场,改善县城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三是推进道路配套设施建设,在城区主街道拓展和铺设人行道,更换老城区所有路灯。四是完善市政管网建设。加快推进县城供水完善工程,对城区用水户实行计量收费,完成8条市政道路、敦和社区、温泉村、老德维路的污水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五是有效整合项目资金,通过招商引资、国家支持等渠道融资解决资金投入难题,确保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 和启光 施学群 郜鹏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