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群众参与度 打造群众满意基层组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4 09:27:05

●安永鸿

  农村党建的成败,关键在于是否坚持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否坚持了以民为本,出台措施、建章立制、革故鼎新都是为了更好地执政为民。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让人民自由表达自己的意愿,早在延安时期,就发明了一种“背后投豆子”的“投票”方法。就是让不识字的人,以投豆子代替写选票。办法是由候选人坐在晒场上,每人背后摆一个罐或碗,因事不能到会的候选人仍然给他们空出位子,位子后摆上碗,每只碗上都贴着候选人的名字,选民每人按应选出的人数发豆子数粒,于是,各人把豆子投入自己所要选的那个人碗中。时至今日,党建平台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参与党建,表达民意的渠道也越来越多样,从党建微信到手机报再到面对面评议、网络投票,基层组织活学活用、与时俱进的党建平台更为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渠道。

   当前的农村党建工作既要防止“剃头挑子一头热”,只注重党内建设而忽视民众呼声、需求的“关起门来搞党建”,又要防止想当然地把为民服务变相为为民做主,从群众中来还要到群众中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好党建“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强化群众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参与度和考评权,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组织的威望和公信力、执行力,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同样要贯彻执行好“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于班子配备不齐,不团结搞内耗、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员队伍管理混乱、党员长期不过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不履行党员义务,党组织服务群众载体不活、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滞后、服务功能不强,党组织领导发展思路不清、措施不明、工作机制不健全、推进落实成效不佳的党组织和党员,要及时整顿调整。

  党建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围绕群众需求,多从长远基础入手,听呼声、顺民意,常抓不懈地搞好党组织的建设,切实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以党建为抓手,强基固本,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争做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切实发挥好党建在农业农村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