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道”经营隐患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4 20:23:09

  占道经营,是指经营者占用城市道路、桥梁、广场等公共场所摆摊设点,进行盈利性买卖商品或服务的行为。当前,维西县出现了一种既不摆摊也不设点的新的占道经营模式——“站道”经营。

  近年来,维西县城周边部分村民经常把自己种植或采摘来的无公害蔬菜、糯山药、中药材、泡核桃、野生菌、野生菜等特产放在手提袋、食品袋里,在人流量大的人行道上或车流密集的道路两旁随便找个地方,用手提袋提在手里或装在背箩里放在脚边站着兜售。遇到城管执法人员时,他们提着东西转身避让,执法人员离开后他们或站回原地,或随便挪个地方继续站着兜售。维西县城老农贸市场至保和镇医院这一路段“站道”经营尤为突出。由于商品数量少,经营者流动性、随意性强,“站道”经营成为维西一种很难治理的占道经营模式。

  违章占道经营危害大,一是占道摆卖的行为和产生的噪音、垃圾,破坏了市容环境;二是经营者经常在人流量大、车辆密集的道路两侧摆卖,造成道路交通堵塞,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甚至危险;三是由于无须铺面经营和逃避了税收等,货品价格比较低廉,破坏了公平竞争原则,扰乱了市场秩序;四是经营行为逃避了工商、卫生等管理部门的监督和管理,货品的来源、质量没有保证,损害消费者利益。

  维西市民应充分认识占道经营的危害性,不贪图小便宜和方便,自觉抵制占道经营行为,使占道经营失去市场;城管、工商、卫生、公安等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协调互动,采取综合治理的方式标本兼治,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彻底消除占道经营和“站道”经营。(和启光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