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6 19:26:43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不仅仅是城市文明成果的受益者,更应该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和创造者。每一个市民要提高文明素质,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把文明当成一面镜子映照日常行为,一方面从自己做起,做文明人、做文明事;另一方面还要挺身而出,向周围的不文明行为勇敢说“不”。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外出游玩时看到美好的景色,有不少市民总想表达对该处景色的喜爱之情,想着“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便“情不自禁”地留下“到此一游”的记号。没人会否认“到此一游”属于不文明现象,就像很多人都知道随地吐痰、随意插队、横穿公路、乱闯红灯同样不文明一样,可知道是一回事,做起来却像是换成了另外一个人。文明习惯欠缺,行动起来自然会失范。这些看似微小的事,却随着时间的推移,形成了一种见怪不怪的习惯,往往让身边的人也习以为常。可以说,每一个细节就决定着我们文明的取向,文明要从身边的点滴做起。

   首先,每一个市民都应树立爱护城市文明成果的意识和责任,树立“人人都是城市管理者,人人都是城市文明受益者”的自觉意识,从细小之处入手,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其次,要提高文明道德的自觉性,培育与不文明行为、现象作斗争的勇气,从你我做起,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及时抵制、制止那些随意张贴的广告、顺手摘花偷灯、践踏花草、乱闯红绿灯等不文明行为,让文明行为成为全民自觉行动。

   再次,要增强法治理念,落实有关法规制度,打击各类不文明行为。对随意张贴广告、破坏公共设施、不遵守交通规则、打骂他人等不文明行为和现象,相关部门要加大处罚和监管力度,绝不能听之任之,该查则查,该罚则罚,该治则治,形成高压态势,让不文明行为和现象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

  无论你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告别各种不文明的行为,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改起,多一点文明,少一点随意,做到讲文明、懂礼貌,做文明人、做文明事。(杨云萍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