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完成耕地保护和有机质提升12万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1 14:19:1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日前,维西县农牧和科技局对永春乡三家村耕地保护和有机质提升项目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土壤结构明显改善,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3个百分点,与改良前相比,每亩减少使用化肥20%,节约成本20元,项目区实现了化肥使用零增长的目标要求。

据维西县农牧和科技局土肥站负责人介绍,由于长期大量使用化肥,耕地有机质含量大幅减少,土壤结构退化,农业生产成本越来越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维西县农牧和科技局积极申报耕地保护与有机质提升项目,并获得批准。该项目2014年启动,到2016年结束,每年实施6万亩、投资90万元,3年累计投资270万元。目前,维西县完成项目建设任务12万亩。为了发挥项目引领示范作用,维西县农牧和科技局在项目建设中划定7个示范区、1个对比示范区和2个还田示范区。项目以政府投入与农民投工投劳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政府每亩投入绿肥种子费15元,其余由农民投工投劳完成。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维西县农牧和科技局土肥站先对地块进行土壤结构检测,获取项目实施前的数据,之后完成种植绿肥和绿肥还田任务,最后进行还田检测。

资料链接:绿肥是一种与作物轮作,包括复作和套种的一种作物,将它压入土壤或作为覆盖物留在土壤表面起到保护作用,其目的是维持、改进或恢复土壤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性能。绿肥技术的要点是向土壤中压入不易分解的有机质,达到保持或恢复农田生产力的目的。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