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森林防火严防死守责任到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4 11:48:3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通讯员 李刚)为保护森林资源,建设森林维西,维西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森林防火工作,落实责任制,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严防死守。

该县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在林区、村庄、主要路口、公路沿线以及学校,设置醒目的森林防火宣传牌,大力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林区、进农户、进学校活动,使森林防火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让护林防火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为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维西县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责任制,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将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巡护责任、监护责任明确到人,做到思想上不松懈、组织上不放松、工作上不松劲,特别落实对特殊人群和幼小人员的监管责任,从而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全民共同抓的森林防火格局。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各乡镇林场定期督查各地落实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或火灾处理不当的,将严肃处理,追究相关责任。

做好林区野外火源管理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县对国有林场、重点林区和地段,组织护林人员加强巡查,做到了严防死守。下大力气筑牢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内巡护、联防联保等“四道防线”,严格管控火源。同时加大了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始终对火灾肇事案件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发生一起,侦破一起,依法严肃处理一起。

各乡镇详细制定可行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组建扑火队伍,购置必备的扑火器械,对交通不便,扑火难度大的林区,完善防火隔离带建设,确保一有火情,能快速反应,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把森林火灾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县林业局组建40人的专业性森林扑火队伍,进行了专业训练,增强了扑救森林火灾快速反应能力。

县林业局、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不脱岗、不漏岗,保持通讯畅通,坚决执行森林火灾值班日报告制度。节假日值班,由领导班子成员带班,车辆、人员随时待命。各乡镇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值班调度,有火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