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基层党建 做群众领路人贴心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7 17:30:42

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关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和完善服务机制,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政治引领、致富带富、改革创新、文化建设、民生服务,成为群众的领路人和贴心人。

一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综合素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解决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组织设置不优的问题,加大基层党组织组建力度,最大限度延伸触角,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着力完善组织功能,抓好村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突出政治素养,不拘一格选好带头人,全面提升村主任、副主任和小组长的整体素质,注重培养并发挥好大学生村官的作用。要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高马列主义素养、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先人一步了解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路线,特别是要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省委、州委、县(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载体,查找“四风”方面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党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有的党员对党的农业、农村工作、民族宗教政策掌握得不全面,有的缺乏科技知识,有的缺少致富本领,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政治生态。

二是建立和完善服务机制。要强化依法治理意识,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和建章立制,建立和完善服务机制,靠制度管人管事。要狠抓“两委”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制定完备的规章制度,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对部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要落实责任,建立台账制度、销号制度、问责制度,切实解决乡村服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如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村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等工作的监督,继续抓好“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公开、村务联席会议等制度落实,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三是发挥领路和贴心人的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注重访民情查民意,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重点,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具体工作中,当好群众信访代理员,当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或疑难问题时,代理群众向上级反映诉求,并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做工作,及时妥善化解或帮助解决,避免小矛盾酿成大问题,初级访演化成群体访、越级访和重复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在农村一线筑起维稳工作的“防火墙”,打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要当好经济发展领航员,基层党组织要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重加强农民教育,宣传贯彻党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和创业能力,科学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培育特色产业,协调帮扶资金,引进致富项目,提供市场信息,有效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切实发挥领路和贴心人作用。(张锦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