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督查这把利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7 17:33:08

日前,记者在维西县永春乡党委政府信息公示栏上看到两则工作督查通报:一则是有两个村落实青刺果种植工作不力,负责此项工作的工作组受到罚款等处罚,包括挂钩领导;另一则是有一个村党总支因落实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不力,主要负责人受到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两则通报有一个共同特点:用好督查这把利剑,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给予不作为者应有的处罚,让勤政者更加勤奋,从政不为者变得勤奋。

时下,维西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干部勤政廉政,自觉担负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历史重任。然而,有少数干部不作为,甚至乱作为,败坏了党风、政风,引起群众强烈不满。

制度是用来规范言行,推动工作的。为解决少数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各级各部门出台了许多制度。但由于督查力度不够,在个别部门,制度成了用来吓唬人的“纸老虎”。把“纸老虎”变成“真老虎”就要用好督查这把利剑,确保各项制度贯彻落实,让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失去土壤。

用好督查这把利剑要在“敢”字上下功夫,要敢于坚持真理,不怕得罪人;要敢于坚持原则,不当和事佬;要敢于正视问题,不文过饰非。(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