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建管用” 发挥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的作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8 18:13:21

党员活动场所是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物质载体,加强党员活动场所建设,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和途径,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建好、管好、用好活动场所对于确保党员活动正常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州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建设年等活动,按照“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要求,整合利用集中办学后的闲置校舍及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一事一议奖补、村容村貌整治等建设项目资金,在农村普遍建立了党员活动场所。各级党委政府在基层党员活动场所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有效加强了基层党员活动场所建设,并且按标准配备了设备,面貌焕然一新,使广大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构筑了属于党员自己的“家”。

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成后,应加强管理和发挥作用,不能让它成为一种摆设,缺少管理,丧失作用。

笔者认为,作为活动场所,一要发挥“党员之家”的作用,除了在活动场所开展“三会一课”,还应让它成为党员学习充电、相互交流学习的重要场所,充分发挥现有图书、科教光碟、电脑等设备的作用,让党员积极学习,学有所成。要以党员活动室为载体,为党员的教育、管理、活动提供条件,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二要发挥 “为民服务站”的作用,让村干部等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内集中办公,并做好台账记录方便监督。三要发挥“群众议事决策中心”作用,让活动场所成为村民议事场所、学习场所、参与决策、调处矛盾纠纷的场所,在活动场所设置村务公开栏,推动基层党组织决策科学化、管理民主化,促进基层和谐发展。四要发挥“文体娱乐活动中心”的作用,以党员活动室为载体,配置相应设备并无偿为群众开放,使活动中心成为传承民族文化、开展文体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场所。(程志开)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