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环境整治要先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22 09:20:20

政务环境是一个地方政风清新朴实、开放文明的体现。好的政务环境,从办事环节讲,要事项精简、程序便利、高效快捷;从行政执法讲,要严格依法、公正公平,避免裁量的随意性;从行政规范讲,要做到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行政风格讲,要态度谦和、知所进止、讲求实效、有亲和力。

改革开放以来,迪庆的民营经济曾经有过风生水起、引领潮头的时期。但自1992年新一轮发展以来,多年的省内地州市竞争结果初显,民营经济发展并不充分,没有出现过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和企业家,也较少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明星品牌。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民营经济是否获得了良好的政务环境和服务,值得深思。

政务服务水平难以提高,与公务系统内的“官本位”意识密切相关。在一些人眼里,政务服务是权力,企业找政府是有求于己。现在,一些问题在治庸问责风暴后有所改善,但问题还远不能说已解决。面对需要创新、尝试、突破的事项,畏难不前、自行否定、满足于照本宣科,而非从发展实际去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更为常见。

权力属于全体人民,政务就是公共服务,需要成为全州党政机关、各级公务员的坚定认识和实际行动。建设美丽迪庆,开展各项工作需要一定过程,达成相关目标需要长期努力,但政务服务有可能也有必要先行一步,赶上先进水平。全州各级党政机关应该下定决心,立下军令状,对照学习先进州市,以环境综合整治为标准,使全州干部群众尽快感受到政务服务水平的明显提升。(高剑平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