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城乡交通秩序持续好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8 18:21:56

“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系列报道之维西城乡交通秩序持续好转

2014年10月以来,维西县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城乡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该县城乡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事故明显下降,整治效果明显。

规范车位,严查违法。该县在城区亚太转台、菜市场、昌达酒店、农行、裕华酒店、喜多多、永乐江等7个路段设立公交车停靠站,采取巡逻车巡逻、执勤民警引导、社会公众监督等方式,引导公交车入位停靠,老百姓定点上车,逐步规范公交车行车、停车秩序。同时,交警大队联合运政管理所将GPS动态监控记录数据作为交通违法处罚依据,对公交车不进站、不按道行驶、乱停乱靠、不在规定站点上下客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截至目前,交警大队、运政管理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8次,前往聚缘公司查看GPS监控数据15次,警告公交车交通违法行为10辆(次)。

多管齐下,完善设施。在城区新增交通标志标牌40套,新施划交通标线6500米,增设停车泊位71个;在塔城镇、巴迪乡、中路乡、康普乡新规划停车位238个,安装减速带57条429米,设立警示标志81套。所有乡镇岔口设立“严禁拖拉机农用车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警示牌98块。

创新机制,缓堵保畅。在城区兴维大桥至老县医院路段安装总长度为1359.2米中心隔离栏,有效缓解了该路段乱掉头、乱停车的现象;塔城镇在街道上设立临时停车位114个,塔城交警中队不定时巡逻,引导车辆靠一侧有序停放。塔城镇其宗村经报请县人民政府批准,聘用一名专职交通协管员指挥车辆停放,疏导街面交通。巴迪乡制定了《关于维西县巴迪乡街道两侧禁止停车的通告》《巴迪街道两侧禁止停车告知书》《关于规范巴迪乡街道两侧停车秩序的倡议书》,合理规划了停车及限时停车区域,特别划定了农客车辆的停车区域,深入化解巴迪街道三岔路口交通拥堵问题。攀天阁乡将易造成交通拥堵的新乐“逢六”街天农贸市场、大牲畜交易市场搬离,在公路下侧新规划农贸市场、大牲畜交易市场和停车场,目前已建设完毕并正式投入使用,缓解了街天交通拥堵现象。

科技管控,保障安全。在新城区行政中心市政道路上安装红绿灯4组,逐步规范行车秩序。

专项整治,净化环境。开展“车窗抛物”专项整治行动。运政管理所对县内48辆客运车辆,306辆农村短途营运车辆,19辆公交车,100辆出租车,37辆教练车张贴“严禁车窗抛物”警示语503份,在客运车辆上配置垃圾桶573个并要求驾驶员定点倾倒垃圾。

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逐渐减少。自2014年10月启动城乡交通秩序整治后,辖区驾驶人员行驶守法率明显提高,乱掉头、乱停车、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和违反安全操作规定的行为明显减少;公交车、出租车、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引起的交通乱象因素减少,路面秩序好转;各乡镇驾驶人守法意识明显增加。

交通秩序状况明显改观。自维西县城乡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全面开展以来,不文明、不安全的驾驶行为明显减少,摩托车非法占用机动车道、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摩托车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现象逐步减少;各乡镇街面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以路为市现象大有改观,特别是改变了攀天阁乡新乐逢六街天新乐村、新华村、嘎嘎塘村、岔枝洛村群众及各种摊贩在德维线二级公路新乐路段两侧贩卖蔬菜、水果、日用品、骡马、土特产等妨碍交通的违法行为,目前,攀天阁乡交通秩序得到有效改善,车辆乱停乱放得到有效整治,塔城镇其宗村街面乱停乱放、以路为市现象得到制止,有力保证了交通畅通。逐步实现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彻底扭转重点路段交通乱象的工作目标。

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普遍提高。宣传工作是城乡交通秩序整治的工作的重点之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和集中统一行动,特别是对“黄标车”、“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违法载人、“酒驾、毒驾”“摩托车飙车”、故意遮挡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统一行动,通过媒体随警报道,不仅驾驶人的安全文明意识明显增强,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也得到普遍提升,文明礼让现象更为普遍。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有好转。 今年中秋、国庆、30周年县庆、首届傈僳族服饰展览会期间车辆聚集高峰,驶入辖区车辆日流量达1千余辆。维西交警大队全警动员,疏堵保畅,确保节日期间城区交通安全畅通。县庆期间,针对活动规模大、活动多、 游客多、 车辆多、要求高的情况,维西交警大队反复修改方案,组织预演,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交通平安畅通。(杨德花 和泰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