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4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香格里拉市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465起,破获案件217起。

" name="description">

命案必破 逃犯必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24 10:06:38

——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刑侦工作纪实

香格里拉网讯 自2014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香格里拉市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465起,破获案件217起。共破获10类案件、“两抢一盗”案件164起,恶性命案5起,涉枪案件2串8起,缴获各类枪支8起,毒品案件1起,绑架案件2起,刑侦工作取得实效。

据刑侦大队长于山介绍,为确保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该大队专门召开会议,就各项打击整治行动进行部署,细化分工,并按要求制定包括“两抢一盗”、打黑除恶在内的行动工作方案。根据派出所刑事警情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完善派出所刑侦联络员制度。

加大案件侦破力度

命案必破,逃犯必抓。通过紧急联动,快速反应,全警整合,破获命案率达100%。此外,通过侦技联动,全力开展恶性案件破案攻坚行动。2014年11月10日凌晨,香格里拉市城区连续发生2起持枪抢劫案,公安机关迅速整合全局警力资源,一方面,对案件高发地及嫌疑人可能再次作案的地段、时段开展巡逻伏击。另一方面,刑侦部门重点梳理有串并条件的案件实行并案侦查,请求州公安局技侦、网侦等部门协助加快案件侦破。经过近半个多月的缜密侦查,11月底,公安机关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2014年11月29日下午,一辆停放在康藏商都的轿车内,价值32000余元财物被盗。案发后,刑事技术民警对现场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勘查,利用技术手段从轿车玻璃窗上提取到两枚可疑指纹。建塘派出所刑侦中队通过视频侦查手段掌握了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并对犯罪嫌疑人展开摸底排查。通过努力,12月25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通过大量细节特征比对,确定提取到的两枚指纹是犯罪嫌疑人杨某所留。在证据面前,杨某供述了犯罪事实,并缴获涉案的赃款赃物。

于山说:“云南是命案高发区,香格里拉年发生命案最高时达13起。近年来,通过加大打击力度和技术运用,破案率稳步上升,今年命案发生率呈现出稳中下降的良好趋势。”

重拳直击侵财犯罪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香格里拉刑侦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群众普遍关注的“两抢一盗”等突发性侵财案件侦破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2014年12月21日至28日,香格里拉城区连续发生两起抢劫案。案发后,建塘派出所刑侦中队进行了全面外围取证,对案件进行并案侦查,通过大量摸底调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一举抓获归案。

2014年底,刑侦大队通过缜密侦查和信息研判,成功捣毁多人盗窃团伙,抓获盗窃团伙成员4名,侦破系列入室盗窃案件10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缴获赃物30余件。当年,坛城广场“三星全”产品专卖店40余台手机被盗案,涉案金额13万余元。经过技术侦查,嫌疑人被迅速抓获,追缴被盗赃物50余件,价值10余万元。

通过重拳出击,香格里拉市社会治安实现持续稳定,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强化电信诈骗宣传

“由于电信业发展速度快,管理不能及时跟进,且跨区域作案多,受害人涉及各行各业,打击难度大。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案发近70起,群众反映也较为强烈。”于山说。

为预防群众上当受骗,针对香格里拉境内电信诈骗案高发低破、公司财务人员被骗突出等现状,今年2月初,刑侦大队组织警力深入城区各银行、公司开展了反电信诈骗宣传,并针对金江镇、虎跳峡镇、格咱乡等厂矿企业较多的情况,组织开展了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在宣传过程中,民警制作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海报及传单开展宣传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通过公安机关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实现了社会的持续稳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于山说:“地方执法还需规范。当前,群众普遍形成有事就找110的意识。比如,遇到旅游购物上当受骗等问题就会拨打110进行求助,但公安部门在与职能部门协调过程中,存在相互推诿和扯皮等现象,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今后,针对类似问题,还需指定牵头单位,通过规范执法来维护好香格里拉良好形象”。(香格里拉网记者 和泰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