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甘露暖心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1 18:46:31

——维西县攀天阁乡连片集中供水项目见闻

日前,维西县攀天阁乡连片供水项目进入检查验收阶段。 (杨洪程 摄)

洼底,傈僳语意为山窝窝里的小平地。千百年来,居住在维西县攀天阁乡新乐村洼底村民小组的傈僳族群众饱受缺水之苦。2015年实施的藏区安全饮水项目宛如和煦春风把洼底群众安全饮水梦照进现实。

李淑英,今年50出头,随着清幽幽的自来水淌进家里,她的心里乐开了花。“我们村缺水,打小就过着背水吃的日子。现在安逸了,自来水流进了家家户户。”李淑英的话表达出洼底村民小组群众的心声。

以前,洼底村民小组群众要到2公里外的山沟沟里背水吃,背一次水要花上近2个小时。遇上旱季,沟里的水枯了,洼底人吃水就更加困难,吃水贵如油,洗脸水舍不得倒,用来喂牲口。吃的水都成问题,更不要说洗衣、洗澡,浇灌庄稼。

近年来,在党的惠民政策下,洼底村民小组先后解决了出行难、用电难的问题。然而,吃水难的问题一直悬在群众的心上。去年年初,村里来了干部,说:“要修建饮水工程。”听到这个消息,洼底村民小组男女老少兴奋得彻夜未眠。

维西县藏区安全饮水攀天阁乡连片供水项目,投入460万元,受益群众涉及皆菊、新乐2个行政村的8个村民小组476户1890人。从水源地到洼底,输水主管道长6800米,建设200立方米水池1个、50立方米水池5个、20立方米水池3个、净水池1个。

扶贫甘露暖心田,各族群众笑开颜。“通水那天,群众聚集在文化活动场唱歌跳舞,一直到天亮。”洼底村民小组长熊德强说。(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