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人社局零距离服务群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4 09:35:28

  香格里拉网讯 2015年,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人为本,开展好人社系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构建和谐服务及就业环境。

  深入群众,面对面解决群众的问题。这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所出的举措,在村(居)委会设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最后一公里’服务窗口”,派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在窗口悬挂城镇医保参保流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业务等18张流程图。每周抽出一天,派出2名工作人员到村(居)委会工作,从基层做起,“零距离”服务群众,有效锻炼了工作人员的能力。

  针对就业需求明显增大与就业岗位流失并存的问题,该局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突出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倾心尽力帮扶就业困难人群,深入开展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积极争取贴息贷款扶持力度,有效促进了创业、带动了就业。2015年,通过贷免扶补相关政策,完成贷免扶补放贷64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放贷216万元,组织符合申请条件的5户小微企业办理相关贷款申请和扶持资金15万元,并组织75名创业人员开展为期5天的创业培训,免费发放每套价值300元的培训教材75套,发放创业培训合格证书68本,并发放每人每天20元的培训补贴。

  健全城乡就业统筹体系,定期不定期组织区内用人单位参加全州及香格里拉市两级人才招聘会5期,做到全区各相关用人单位用工需求及时宣传到辖区各村小组,同时将州市两级人才招聘会时间通知到各村小组。2015年来,全区劳务输出区外就业人数达369人次。同时,进一步做好区内就业稳定工作,6月,与香格里拉市民贸公司合作,在全区范围内公开招聘商场营业员、保安、物管等47名,并于71089与市民贸公司合作,对招聘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后到开发区商贸中心工作。进一步缓解了该区就业压力。

   为保证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该局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矛盾的源头预防治理。以非公企业、小微企业为重点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全区劳动合同签订率在90%以上。及时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均以案外调解方式处理,2015年,共调解劳动争议案37件,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进一步加强服务农民工工作力度,结合节前清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2014年劳动执法年审大检查等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发放宣传材料900多份,检查用人单位21户。一年来,帮助900多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工伤赔偿等待遇400多万元。

                     (开发区群团办)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