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8 17:05:54

香格里拉网快讯 (记者 杨洪程) 近日,为实现“年用水总量控制在0.58亿立方米以内;全县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8%;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45以上;水功能区达标率提高到100%,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的水资源节约保护目标,维西县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和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该县实施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划定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划定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决遏制用水浪费;划定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

完善流域水资源管理体制,切实加强流域水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配置和统一调度;成立相关机构,抓实制度落实。按照方案,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本地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负总责,要求把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主要约束性指标、“三条红线”管理指标以及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完成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积极推进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水资源配置、节约、保护、管理和水资源费征收使用等配套法规体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水资源高效管理的制度。

加强水资源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水量水质监测建设,重要取用水户取、退水计量和入河排污口监控管理。拓宽投资渠道,建立长效、稳定的水资源管理投入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水资源管理的投入,保障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的工作经费,重点加强水资源管理建设、水资源监测计量设施建设、节水技术推广与应用、水库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等工作。加大水资源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管理和决策的透明度,完善公众参与机制,通过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建立公众参与的管理和监督制度。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