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新春走基层:德钦农村过年散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3 09:53:45

两年多以前,一场地震使德钦县奔子栏镇的许多百姓无家可归,曾经美好的家园瞬间被摧毁。时隔两年,在党和政府的倾力支持下,灾区群众走出了地震的阴影,过上了平稳的生活。

在该镇,建起一栋四层的农贸市场和大商场,一楼的农贸市场和上面几层的大超市都在春节前热闹开业迎客,齐全的商品使附近的村民再也不用长途跋涉到香格里拉购买年货了。与大商场对应的是车水马龙的街市,销售土特产的叫卖声不绝于耳,村民们驾驶着自己的汽车购买年货,街道上还经常塞车。

在哈丛村民小组,一排排钢筋混泥土墙基矗立在路边,那是政府正在兴建的生态移民搬迁点,在山沟里居住的农民将在不久的几个月后搬进新家,告别边远闭塞的生活。

在德钦,农村群众都有取新年头一道水的习俗,看完春节联欢晚会,村里的年轻人索性就守岁了。鸡叫头遍,他们就争先恐后地取头道水,取到新年的第一桶水寓意为辞旧迎新的开始。此时鞭炮齐鸣,璀璨的烟花绽放在夜空里。

春节期间,每一个村寨的群众都能享受到乡土文艺带来的乐趣。在云岭乡斯农村,传统的热巴舞是村里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无论老少都能把热巴跳出不同的味道。文艺表演分成学生组、民兵团员组、驾驶员组、妇女组、机关干部组、村民一组、村民二组,但凡是村里的人,不论老少,不论你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还是上门女婿、嫁娶媳妇,都必须在舞台上露一手,每个人即是观众也是演员。优美的热巴、弦子、锅庄、小品、现代舞,总能博得全村人热烈的掌声。

射箭是大部分村寨的春节活动之一,村里的男人们盛装出场,在射箭场拉弓搭箭,从七八岁的小孩到50多岁的老人都要参加射箭,不管你射得中靶子与否,笑声里总是充满了和谐和喜庆。有些村落则有专门的射箭节,即是藏历二月的初一至初五。

春节里,除了本地的村民,外来游客也有许多专程到村里过年的。在斯农村,大年初五的刀赞舞是最为隆重的民俗表演,与以前不同的是,在村民中多了许多扛摄像机和相机的人,他们都是外地到村里过年的游客,不一样的年俗活动使他们异常兴奋,游客都在村民家吃住,有的还穿上藏装,不张口说话时,很难分辨谁是村民,谁是游客。(江初)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