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6 09:17:33

2015年工作回顾:履职为民的铿锵足音

一、服务大局协商议政,协商民主持续发展

▶结合迪庆州政协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州委、州人民政府各项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前的协商工作,分别对《中共迪庆州委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等39份文件提出了协商意见,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重要平台的作用。

▶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会议、专委会议、界别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议等协商议政平台踊跃开展协商活动。全年召开各类协商会议18次,其中专题协商4次,界别协商3次,对口协商3次,提案办理协商8次。

二、围绕中心跟踪问效,民主监督作用彰显

▶把实地视察调研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抓手,开展了“全州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重点视察和民主监督工作,建言州委、州人民政府理顺旅游管理体制,督促企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同时,对事关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多层次协商建言,就城镇保障房建设、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示范点建设和“十三五”规划建议等重要议题开展专题协商,撰写了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分别向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订了《政协迪庆州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实施细则》和《政协迪庆州委员会关于全会闭会期间提案工作的规定》,不断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州委、州政府和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截至2015年10月底,立案的73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已办理和正在办理的达到49件。特别是农村学前教育、香格里拉城市公共交通建设、龙潭河污水治理等4件重点提案,由州政协领导领办、督办,促进了提案的真正落实,从而推动了农村学前教育、安居工程、城市污水处理、公共交通等领域一批具体民生问题的解决,受到了群众好评。

▶把选派政协委员参与有关部门开展监督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民主监督工作。州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对全州15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督办,就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了督办建议。

三、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社会和谐有力促进

▶州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先后3次深入到扶贫挂钩点攀天阁乡新华村,对241户贫困户开展调查研究,与64户困难户建立了帮扶关系,结成了亲戚。全年机关干部职工为扶贫点捐款捐物达4万元,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为扶贫点和联系点协调项目建设经费近百万元,有力支持了扶贫挂钩点和所联系乡村建设公共设施和发展公益事业。

▶按照州委开展“千促”工作的安排部署,州政协主席班子组成人员分赴全州7个乡镇开展工作,深入寺院,走访信众,掌握思想动态,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州委有关会议精神以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力所能及的解决了农村学龄前儿童就近入园等群众提出的实际困难。

四、开拓创新发挥优势,社会正能量广泛凝聚

▶注重加强与省政协、兄弟州(市)政协和各县(市)政协的联系交流。配合省政协积极开展“依法深化医改,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等课题的调研视察。热情接待外地政协来迪庆考察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在交流合作中积极宣传迪庆,进一步提高了迪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认真承办云南省八自治州政协第27次横向联系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一主题开展了交流发言。

▶扎实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编辑和出版工作,传承迪庆文化和迪庆精神,在修订完善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了《迪庆文史资料1-10辑》合辑,开展了《新中国云南人才建设史料·迪庆州卷》的前期征集工作,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方面的独特作用。我们认真开展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观看画展、参加公祭活动,积极收集整理抗战纪念文章在《迪庆日报》等报刊上发表。重视政协宣传工作,在办好《迪庆政协》内刊的同时,新增了《政协工作动态》,及时宣传报道州政协开展的各项工作。

五、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认真贯彻州委部署要求,突出“三严三实”主题,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深入开展专题教育,着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制定了具体可行的整改方案,深入查摆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坚持从具体事情做起,逐项逐条抓好落实,形成了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整改成果,宗旨意识有了新增强,作风形象有了新改进,为全面强化为民服务观念、提高履职能力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尽职尽责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高度重视政协机关干事创业氛围的营造,按照目标督查考核的要求,有力推进了政协机关建设。一是重视机关干部的培养使用,机关干部的配备更加年轻化。二是进一步理顺了办公室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到人,切实提高工作效能。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制订了《政协迪庆州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修订完善了各专门委员会工作简则,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6年:“七大任务”

一、坚持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实践,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目标和重点

⦾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扣落实我州“十三五”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方向,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为迪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州改革发展大局建言献策

⦾要认真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紧扣州委重大创新发展战略实施,密切关注创新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迪庆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

三、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助推我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要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深入研究影响全州经济社会长期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大战略,为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凝聚智慧、建言献策。

四、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为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献计出力

⦾要抓住实施天然气管道建设、集中供暖和建筑节能改造、建筑替代材料推广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继续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民主监督,努力促进重大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落地见效。注重选择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参政议政,努力提出有价值、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五、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合作交流和友好往来

⦾要进一步做好全国政协、省政协来迪调研、开展活动的协调服务工作,注重发挥在迪省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争取省政协关心支持迪庆发展。

六、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努力推动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

⦾要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组织开展精准脱贫情况专题调研,积极为把我州建成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区献计出力。

七、坚持以贯彻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继续推动政协工作向前发展

⦾要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不断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巩固“三严三实”和 “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成果,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认真总结常委会履职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为十二届政协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香格里拉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