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我州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2 17:12:36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朱晓峰) “十二五”期间,全州森林防火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宣传教育、严控火源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扑火救灾能力、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努力推动了森林防火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五年来,全州共发生森林火灾41起,其中一般森林火灾15起,较大森林火灾26起,年均发生8.2起,受害森林面积473.37公顷,年均94.674公顷,受害率为0.27‰;共查处森林火案31起,其中烧荒引起5起,吸烟引起8起,做饭引起5起,上坟烧香引起1起,小孩玩火引起2起,精神病患者失火3起,电线故障起火6起,其它1起,处理火灾肇事者30人,其中,刑事处罚11人,火案查处率为75.6%。五年来,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最大程度实现了对人民生命财产、生态建设成果和国土生态安全的保护。

五年来,我州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各级人民政府负总责,林业主管部门担主责,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司其责的“三线”责任制,责任制落实成效显著。按照森林防火“七大宣传内容”,全州各地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加大宣传力度,全民防火减灾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全州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始终把野外火源管控工作放在森林防火工作首要位置,切实采取各种措施牢牢管住野外火源,野外火源管控成效有所突破。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全州建有各类扑火队伍489支,10502人,护林员2122人,比“十一五”末大幅增加。进一步加大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投入,全州共筹集到位防火资金2464.5万元,其中省财政投入825万元,州财政投入685万元,县级财政投入954.5万元,对保障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和防扑火措施的落实,提升防控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森林火灾保险工作开展顺利,五年来,共理赔森林火灾案件30起,理赔金额299.0342万元。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