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积极营造“文明祭祀、无火清明” 氛围
各地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4 10:03:21

近日,州政府督查组到维西县各乡镇督查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时要求,森林防火工作要确保做到“六个到位”,即组织人员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经费保障到位,进入墓地、重点火险区域及旅游景区的巡查到位,应急处置队伍、扑火应急准备到位,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到位。同时指出,清明节前后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落实各项防范举措,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要广泛宣传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理念;要严肃森林防火工作纪律,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火源管控,做好防范工作,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全州森林防火、人民生命财产双安全。

香格里拉市六个方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清明节期间,香格里拉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森林公安、森警部队联合开展“无火清明”森林防火武装巡护统一行动,通过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加强对各乡镇防火物资的储备管理,组织开展巡护,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切实做到“见烟”就管,“见火”就查,要求文明祭祀,做到上坟不烧香、不烧纸、不做饭、不燃放烟花爆竹,若发现野外用火行为的将严厉处罚。

近日,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全面落实“无火清明”及森林防火责任制,林场(站)工作人员,护林员全员上岗,加强巡山巡护力度,对上山祭祀、扫墓和重点林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严禁火源进入林区、山头,实行严防死守,对野外用火行为坚决制止,消除森林火险隐患,做好火情监测预报,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同时采取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宣传车广播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

 

近日,香格里拉市五境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在五境乡完小,开展“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图为该校五年级的学生认真书写森林防火标语,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身边做起,做一名合格的森林防火小宣传员。

维西县抓实抓细清明节森林防火

清明节期间,维西县从实际出发,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通过到各乡镇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和“无火清明”活动,在主要路口和人员集中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在进山路口、重点部位派人把守,公路边派人巡查,严禁明火上山;完善应急机制,县、村、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坚持24小时值班制,实行领导带班;严格实行县级领导挂乡,乡镇领导包村,乡镇干部包组、包山头的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查,全县林业系统干部职工一律不得擅离岗位等,多措并举,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近日,维西县叶枝镇国有林场联合县森林公安局保护所,利用街天,进行森林防火、野生珍稀动植物、湿地保护等法律法规宣传,共计发放各种宣传单4000份,为“文明祭祀、无火清明”营造良好氛围。 

开发区严密布控森林防火

清明节期间,开发区管委会加大森林火灾防控力度,明确职责,层层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村(居)委会、护林员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深入林区划片包干,驻村入户,对高火险区和火灾多发区蹲点排查,对重点林区、火灾多发区、高火险区和农林交错区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检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严防火种进山入林,严禁村民烧田边地角等违规用火行为,严禁进山人员在林区野炊,严禁上坟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炮竹及野外生火做饭,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文明扫墓;同时,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全部到岗到位,实行24小时待命,随时处置应急事件。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