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勉: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深入实施教育脱贫工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5 12:41:49

顾琨陪同调研

钟勉与维西县永春乡中心完小师生在一起。 (和启光 摄)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启光)13日至14日,省委副书记钟勉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深入实施教育脱贫工程,进一步做好“挂包帮”定点扶贫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确保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实现同步全面小康。

钟勉深入到挂联的维西县永春乡、保和镇、塔城镇的村组,实地查看易地扶贫搬迁、增收产业培育、精准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并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与他们一同对照脱贫计划,细算经济账,研究落实具体增收措施。他强调,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落实到每户贫困户,因人施策、精准滴灌,确保收到实效。要从实际出发确定村寨产业发展定位,科学制定村寨规划和民居设计,使村寨与特色产业发展相融合、与自然风貌相协调、与现代文明卫生安全新生活要求相适应。要按照安全、经济、适用、卫生的要求,合理确定住房建设面积和标准,认真落实补助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加强设计施工全程技术指导和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建筑质量安全达标;加强建材组织供应,努力控制建设成本,千方百计减轻建房群众负担,使易地扶贫搬迁真正成为解决贫困群众安居的民生工程和改善生存发展条件进而实现增收脱贫全面小康的发展工程。

钟勉还深入到维西县永春乡中心完小、维西一中、香格里拉中学,调研教育脱贫工作。他强调,要努力提高九年制义务教育水平,精准关心帮助贫困家庭学生,精细化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完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要精准掌握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情况,帮助他们通过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途径提高就业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把民族地区汉语教育作为一项战略性、根本性、基础性的工作,通过农民夜校、集中培训、子女带动等多种有效方式,突破语言交流障碍,为贫困群众脱贫发展创造最基本的条件。

调研期间,钟勉还看望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鼓励他们把扶贫工作当家事、把贫困群众当家人,认真履行职责使命,把驻村的优势与部门包村的优势结合起来,努力在脱贫攻坚中作出积极贡献。

  迪庆州委书记顾琨、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陈竹、省财政厅农发办主任赵晓静、省住建厅副厅长赵志勇、省扶贫办巡视员吴遂、迪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蒋成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