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藏区脱贫攻坚暨“挂包帮”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副书记钟勉强调:全力推进藏区脱贫攻坚 确保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7 11:37:23

会议提出:全力推进藏区脱贫攻坚,不断开创藏区工作新局面,确保迪庆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钟勉主持并讲话 王树芬齐建新李灿光杜永春出席 顾琨汇报

4月15日,迪庆藏区脱贫攻坚暨“挂包帮”工作推进会在香格里拉市举行。

省委副书记钟勉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全力推进迪庆藏区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出席会议并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顾琨、齐建新、李灿光、杜永春等我州领导出席会议。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启光 杨勇) 15日,迪庆藏区脱贫攻坚暨“挂包帮”工作推进会在香格里拉市举行。省委副书记钟勉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力推进迪庆藏区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出席会议并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州委书记顾琨汇报工作,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灿光,州政协主席杜永春出席会议。

钟勉指出,迪庆藏区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连接内地和西藏的桥梁纽带,打赢藏区脱贫攻坚战,事关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事关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略理解透,把省委、省政府的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落实到位,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有效的措施,全力推进藏区脱贫攻坚,不断开创藏区工作新局面,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钟勉强调,进一步做好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一要在精准对象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回头看”,动态核实调整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进一步明确“扶持谁”。二要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通过科技支撑农林牧业发展、发展全域旅游、实施教育脱贫工程、组织转移就业和劳务输出、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医疗救助和社会保障政策等路径实现精准扶贫,做到因人施策、精准滴灌,进一步解决“怎么扶”。三要在精准帮扶上下功夫,切实抓好“挂包帮”定点扶贫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强化帮扶责任,进一步落实“怎么帮”。四要在精准退出上下功夫,紧扣目标任务,建立精准退出机制,完善台账、挂图作战,进一步细化“怎么退”。五要始终高度重视做好藏区维稳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六要加强领导,不断夯实党在藏区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汇报我州“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时,顾琨指出,截至2015年底,我州还有15个贫困乡、120个贫困行政村,共有2.38万户9.6万人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我州依然是全省、全国最贫困地区之一。面对脱贫攻坚严峻形势,我州决定用三年时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18年全部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分期实现脱贫摘帽(2016年4个贫困乡镇,4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017年8个贫困乡、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香格里拉市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3个贫困乡镇,2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德钦县、维西县实现脱贫摘帽。)

顾琨表示,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我州将结合实际通过六大途径实现精准脱贫:一是发展生产促脱贫,二是易地搬迁促脱贫,三是旅游发展促脱贫,四是发展教育促脱贫,五是生态保护促脱贫,六是社会保障兜底促脱贫。在工作措施保障上,我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把脱贫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坚决如期实现脱贫致富目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锁定目标,紧盯任务;抓好载体,强力助推;整合资源,合力攻坚;强化保障,营造氛围,结合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在全州进一步掀起脱贫攻坚工作热潮,确保迪庆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会议还听取三县(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迪庆藏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情况、省级有关部门“挂包帮”工作和相关州市对口帮扶工作情况汇报。

余胜祥、农布央宗、张卫东等我州领导出席会议,省级各有关部门、对口帮扶及挂联帮扶我州的各市、各部门领导,三县(市)、开发区及州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