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消防支队顶层设计绘蓝图 藏乡消防谱新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1 09:36:39

——迪庆消防支队农村火灾防控工作综述

近年来,迪庆消防支队立足实际,抢抓机遇,狠抓农村火灾防控提质增效,消防形势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州农村消防工作成效喜人。

政府重视,顶层设计描绘农村火灾防控新蓝图

我州地处高寒山区,农村占地面积大、人口众多,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因素成为制约农村消防工作发展的瓶颈。2015年,在州委、州政府鼎力支持下,投入经费578.57万元,为全州26个乡镇3座寺院专职消防队购置消防车25辆,个人防护、抢险救援器材3069件套,一次性配齐所有乡镇车辆装备,初步实现了全州所有乡(镇)政府专职队装备器材的全覆盖,标志着我州所有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的全面建成,实现农村火灾防控新突破。今年伊始,州委、州政府再将农村消防安全工作提上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先后在全州农村工作会议、消防工作会议及安全生产会议等各级各类会议上通过讲方法、找切入点、抓落脚点的方式强化部署推动。3月28日,副州长和振东在全州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上从撬动资源、整合资源和统筹推进等三方面专题部署强调,要求突出抓好农村消防安全工作,抢抓机遇,条块结合,持续推进当前消防安全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搭车助力,抢抓四个机遇,突破农村火灾防控瓶颈

由于受历史、自然环境等影响,“房屋密集、防火间距不足、建筑耐火等级低”是制约农村火灾防控工作的瓶颈,对此,该支队主动借力搭车,一是抢抓精准扶贫机遇,搭“挂包帮”“转走访”便车,问计于民奠基础。迪庆消防支队、三县(市区)消防大队按照要求在认真完成“挂包帮”“转走访”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的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消防工作特点,提出绝不让脱贫群众出现因灾返贫的口号,走访了解制约农村火灾防控的瓶颈,问计于民,听取群众意见,宣传消防法规知识,制定消防措施。二是抢抓微型消防站建设机遇,建成34个农村微型消防站,夯实农村消防根基。年初,支队将传统村落纳入重点建设范围,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的工作思路,确定4个行政村为试点,投入10余万元消防器材和经费建设“微型站”,目前,全州34个行政村(其中传统村落13个)完成农村微型消防站的建设。三是抢抓公安社区警务工作机遇,依托派出所社区警务网格将农村消防力量连片。今年以来,全州共组织4场次消防安全培训,持续深入推进派出所消防警组建设,丰富社区警务内涵,将农村消防工作触及到自然村,通过抓点成线连片的方式,有效推动农村消防工作。四是抢抓农村生态旅游开发机遇,提升农村消防工作上台阶。维西消防大队借政府开发同乐山寨生态旅游资源之机,多方协调,投资90余万元在同乐村建设了1个300立方米高位消防水池、1套涵盖29个消火栓室外消火栓系统,每个消火栓点配备了消火栓箱和消防器材,同时,在傈僳族文化展览馆配备了40具灭火器,全面提升农村消防工作迈上新台阶。

亮点频出,农村消防工作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创新宣传模式。德钦消防大队借用德钦县升平镇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机,组织参会代表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发放防火宣传单,通过人民代表将消防安全常识带到农村;香格里拉消防大队借用校园消防安全微课堂,开展“小手拉大手”行动,通过学生将消防安全常识带回家,缩小消防安全常识普及盲区;维西消防大队借用民宗平台,针对农村信教群众特点,对50余名民宗干部和宗教场所负责人进行培训,将消防安全常识带到农村信教群众中去,扫除消防安全常识普及盲点。

创新培训模式。德钦消防大队采取集中培训与上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大队灭火救援业务骨干先后8次深入全县6乡2镇对8支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40余名专职消防队员进行灭火救援器材装备和小型火灾扑救业务技能专业培训。维西消防大队以农村志愿消防队建设为着力点,在同乐山寨等连片村寨建立志愿消防队,充分发挥村民积极性,借助护村队成立10人消防志愿队,组织2期基本防、灭火知识技能培训,提升队员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和初期火灾处置能力。

创新管理模式。针对农村消防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维西消防大队帮助同乐村建立消防巡查和防火检查制度,主要巡查和检查同乐村的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在位、完整;“三堆”的堆放是否保持安全距离等内容。特别针对消防器材装备易损坏的特点,根据距离远近将器材就近分配到具体农户进行日常的保管和维护保养,确保危急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刘加福)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