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委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2 10:03:34

加强班子建设 提高执政能力

近五年来,香格里拉市委抓学习提高、抓能力提升、抓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了全市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近年来,市委始终把建设学习型班子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重抓好中央、省委、州委全会精神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深入研究谋划香格里拉市发展稳定、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市委班子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班子成员敢于担当、超前谋划、真抓实干的思想意识。市委常委班子始终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理清思路、敢闯敢干,提出并坚持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和香格里拉实际的正确思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市委班子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先后制定下发了《中共香格里拉市委常委会议事规则》《香格里拉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实施细则》等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安排、干部任免等,都按照原则共同研究决定,做到决策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涉及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都坚持做到集体讨论决定。同时,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该市还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积极作用,形成了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以推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为重点 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为确保稳增长,五年来,香格里拉市委常委班子每季度听取政府党组经济工作汇报,分析经济形势并重点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强化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香丽高速公路和丽香铁路等一批国家、省重大公路工程开工建设,小中甸水利枢纽工程、康思水库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城东北片区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普朗、鼎立、红牛等一批矿业企业建设稳步推进,外资企业青稞啤酒厂等农业龙头企业顺利竣工投产。该市还紧紧抓住撤县设市的机遇,谋划和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以撤县设市为主题的香格里拉五月赛马节等各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梦开花的地方——世界的香格里拉”再次掀起宣传新热潮,“香格里拉”品牌世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全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教育综合改革顺利推进,医药卫生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文体广电事业不断进步。

为推进“十三五”发展,市委明确了改革重点工作,部署了未来五年242项重大改革举措。制定了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40个市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将27个政府工作部门调减到24个,新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完成了工商和食品药品监督下划管理的改革和市旅发委组建。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进网上审批服务和市、乡(镇)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行了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首批129名干部享受待遇。

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

按照“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工作方略,市委突出“两个共同”的民族工作主题,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依法加强对宗教寺院的管理,严防达赖集团渗透破坏,确保敏感节点安全平稳,稳妥处置了东旺虫草山边界纠纷。五年来共排查调处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162起,成功化解152起。出台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对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等进行了集中排查整治。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城区内治安安全监控系统基本建成,网格化管理得到加强,全市社会大局长期保持和谐稳定,连续第7次荣获“云南省双拥模范县”荣誉,2014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荣誉。

市委常委会还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牢牢抓住法治建设中的“关键少数”,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举办了覆盖全市机关和乡镇的依法治市专题研讨班,结合每年的“千促”活动开展了送法进村进组进户进寺活动,面向农村集中宣讲涉农各项法律法规。在全州率先出台了《香格里拉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4+1”工作法实施细则(试行)》。坚持依法治理,建设法制香格里拉工作取得新进步。

严格干部管理规范干部任用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委先后制定出台了《香格里拉市从严管理干部实施办法(试行)》《香格里拉市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香格里拉市乡镇党政正职任免工作办法》《香格里拉市党政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干部选拔和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干部提名推荐、考察预告、实绩公示、试用期等制度。2011年以来,全市共增设党组织84个。共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93个,采取100%选派第一书记、各级领导挂钩联系、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大党建投入等措施,确保晋位升级。市级设立每年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1年以来,先后整合资金1700余万元,新建村、组两级活动场所33个、修缮活动场所131个。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五年来,香格里拉市委坚持不懈地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统一张贴公务用车标识,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干部打牌赌博、缺勤脱岗、上班上网聊天、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吃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法违纪行为,全面维护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完成纪检监察派出机构改革,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切实纠正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营造了风清气正、团结奋斗的社会氛围和发展环境。该市还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谈话函询等规章制度,对全市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了集中约谈提醒,对不作为、慢作为的领导班子进行了约谈。严格执行“六个严禁”,自觉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用车、接待、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收入申报制度。(石显尧)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