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能力建设 呵护绿色家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6 10:24:49

——维西县森林公安局加强“四项建设”纪实

近年来,维西县森林公安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发展战略推进“四项建设”,提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能力,着力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突出开展打击破坏生态建设成果、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夯实派出所基础建设,全面提高民警的业务素质和队伍整体战斗力,真正发挥生态建设的重要参与者、生态安全的首要保护者和生态文明的积极创造者的作用。

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战斗力

维西县森林公安局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队伍整体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作为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全力推进,县局还开通了政府信息网等门户网页,并及时做好门户网站内容更新;积极开展林业行政案件网上办案和历史案件补录,并根据《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执法办案场所改造的通知》要求,在经费非常紧张的前提下,完成弱电系统建设任务。县局、三岔河森林派出所、萨马阁森林派出所讯(询)问室全程录音录像监控系统已安装完毕,已逐步展开使用计算机进行现场笔录和网上办案。

推进警务实战化建设提升战斗力

该局牢固树立“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一切服务实战”的理念,积极推动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实战效能。一是推进教育训练实战化;二是加强应急处突绿盾特勤队的建设,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现场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典型案例剖析和预案修正机制,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确保一旦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涉林群体性事件、林区暴力恐怖袭击和重特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能够依法、迅速、科学、有序参与处置。三是加强警种特色装备建设。针对森林公安工作对象多在林区、山区的实际,在加强公安单警装备、数字对讲机等通用装备配备的同时,努力适应实战需要,积极开发并切实加大GPS等现场勘查设备,野外宿营、野生动物救助等特色装备以及反恐处突装备的配备力度,为执法执勤提供有力保障。

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战斗力

该局被确定为州森林公安局执法示范单位,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政委、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安排法制部门在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中承担组织规划、协调推动等工作任务,确保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协同推进。

为建设好执法示范单位,该局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深入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认识执法规范化建设对推动森林公安发展的重要意义,以更宽的视野看待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提升森林公安执法软实力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提高执法主体素质、完善执法制度体系、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深化执法公开为重点,在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深入、协调发展,通过努力,全面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民警的执法理念进一步端正,森林公安机关的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明显提高,林区防控能力显著提升,林区治安和谐稳定,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森林公安整体发展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同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全警参与执法规范化建设。该局“一把手”亲自过问,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业务部门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明确相关业务部门在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对本部门执法规范化建设负直接责任,并根据本地实际,找准切入点,确定重点建设项目,通过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定期研究、明确时限等方式,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全警参与。充分发挥法制部门在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中的组织规划、协调推动作用,确保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协同推进。

另外,该局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总结深化工作成效,切实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按照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阶段目标、工作任务分解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在对自身执法规范化建设进行认真剖析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对于已取得的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果,使之制度化、机制化,形成新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客观地剖析执法突出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具有牵引性、基础性的新措施。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总结出适合森林公安发展实际的经验和做法,促进森林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

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提升战斗力

该局以队伍正规化建设为重点,以“三项纪律”“五条禁令”“六条警规”“中央八项规定”等教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打牢全县森林公安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廉洁从警的信念。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管理制度,严格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一支坚强有力、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树立典型,提高干警的服务意识和荣誉感。加大岗位练兵和教育培训力度,贯彻落实上级各类业务培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民警执法办案质量。五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制度管理,提高队伍正规化管理水平,为民警执法办案提供保障。(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