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8 10:51:01

农布央宗讲话 杨梓江主持 和仕聪郭崇先出席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郜鹏程) 4月26日,全州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锁定目标,抓好扶贫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时效性,强化组织领导,增强精准扶贫工作的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确保我州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州委常委、副州长农布央宗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杨梓江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仕聪、州政协副主席郭崇先出席。

农布央宗指出,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以来,在州委、州政府高端谋划、高位推进和各级党委政府、州级部门单位的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下,当前,全州大扶贫格局初步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中央、省委的要求和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建档立卡数据不扎实、各级干部对政策的理解把握不到位不全面、项目资金到位率低、易地扶贫搬迁推进缓慢、群众等待观望现象比较突出、统计监测数据与精准识别数据差异大等。她要求,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从这些问题入手,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强化社会合力,努力做到责任目标明确,措施精准有力,坚决打赢扶贫攻坚硬仗。

农布央宗强调,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至关重要,首先要着力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要按照脱贫出、返贫进的原则,以年度为节点,以贫困户脱贫进展为依据,及时进行数据更新,实现有进有出、逐年更新、分级管理、动态监测,切实解决好“帮扶谁”的问题;二是要从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出发,针对不同的致贫原因,研究制定差别扶持的具体办法,实现扶贫工作效率最大化和资源利用最优化,帮助扶贫对象脱贫致富,切实解决好“怎么帮”的问题;三是要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户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做到五年不变、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不脱贫队伍不撤”,切实解决好“谁来帮”的问题;四是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采取看收入、看住房、看家庭财产、看家庭成员结构、看生产生活条件等方式评定贫困户及贫困人口的脱贫,有计划、按步骤科学合理地退出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切实解决好“怎么退”的问题。

会议传达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并对2016年度我州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粮食生产和我州脱贫攻坚融资建设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州委、州政府相关领导,州直各机关单位、香格里拉市、扶贫工作队、省级挂联单位、驻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德钦县、维西县、开发区在各分会场同步收听收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