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史卓玛:一个玩泥巴的藏族姑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9 12:12:22

大凡一个有艺术天赋的人,肯定就是一个心灵手巧的人,这种人做事往往过目不忘,她们从感性上升为悟性,悟性上升为理性,理性上升为行动,几乎不需要多长时间。只要她们看到别人在做什么,她就跟着学习什么,而且一点就会。她们曾经从事过堆绣唐卡、刺绣唐卡的制作与设计,也从事过藏土陶的捏制与烧窑,担任过一些藏式壁画的绘画,还在藏民家访里从事过歌舞表演,开过藏式大餐厅,也经营过风味小吃,开过茶室酒吧。

然而一切的一切均为了生计,为了自己能更好的活着,做这一切的目的,就是梦想自己能在独克宗古城里开一个卓玛作坊,她就是从德钦梅里雪山脚下一路坎坷走来的扎史卓玛姑娘。

今年30出头的扎史卓玛,就是这样一个对艺术土陶泥塑有着楔而不舍个性的藏族女孩子,15年以前,中学半途辍学的她面对家乡梅里雪山升平镇阿东村的偏远落后,不得不出来香格里拉打工。刚开始,她被迪庆宾馆招收为服务员,此后没有几个月她就到香格里拉第一村——霞给藏族手工艺村,跟着来自云南省里的刘榕等几个雕塑大师学习尼西黑土陶的制作,没有多长时间,心灵手巧的卓玛学会了土陶的制作手法,可以精通泥巴的搅拌、机器拉胚、成品制作、绘画、雕塑、烧窑等技术。此时此刻,卓玛终于明白了藏土陶不仅内涵丰富,涉及绘画、雕塑、容器艺术和物理、化学知识,而且既要动脑,还有动手、寓教于乐的作用。这一切使她开阔了眼界,更加坚定了她当初的选择。

刚刚学会了藏土陶整个工艺流程制作过程,不到半年之久,卓玛再次与表妹斯那拉姆被香格里拉第一村派出前往青海玉树向藏区一流的工艺美术大师格桑、索那等几个大师学习藏区的堆绣唐卡、刺绣唐卡的制作。在学习过程中,两姐妹非常用功,特别是表妹斯那拉姆由于心灵手巧,针法娴熟,速度非常快。两姐妹功夫不负有心人,学艺一年回来以后,她们发誓必须到古城独克宗联合开设一家既可以让游客广泛参与藏区堆绣唐卡、刺绣唐卡的制作,也可以现场参与藏土陶的捏制的店铺。然而那个时候两姐妹或许只有打工的命运,企业不让她们走,再加之她们没有做大做强的资金。

3年以后,表妹认识了一个广东的打工仔并与之结婚,卓玛也与在第一村附近的一个老师结了婚。此后的日子里,为了养家糊口她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爱好,开启了藏式餐厅,经营过风味小吃,也做过茶室酒吧,大凡只要赚钱就做赚钱的生意,而今一转眼,扎史拉姆的小孩也已经6岁了,由于集中办学,她与爱人李灿章老师一起从城郊来到了建塘镇纳赤塘小学里变成了家属,然而这一次机遇,让这位个性很强的藏族民间工艺爱好者再次拾起了自己的爱好。于是,一个简单的卓玛作坊在校园里诞生了,走进卓玛作坊,但见一件件手工艺品在她勤劳而智慧的双手努力下,栩栩如生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卓玛骄傲地说,为了再次巩固自己的土陶、雕塑、绘画基础,去年,她还专程赶到河南郑州学习软土陶工艺的制作流程。临回来之前,她与同伴一道前往郑州大街上溜达,殊不知她遇上了一大群在郑州大门口拉土胚的游客。于是,她上去现场表演了几个看似拉胚最长、制作绘画稍微复杂的土陶,惹得游客一阵叫好,老板娘见状非要高薪留下卓玛在郑州打工,帮她看管场子,卓玛称自己家里有事,姑娘还小为由从郑州返回香格里拉。

而今,走进卓玛的作坊,里边的一系列产品、半成品令人眼花缭乱,一件件艺术品栩栩如生,令人拍案叫绝。目前,她的产品靠网络营销,采取订单服务,当地的一些公司老总、酒店宾馆的服务员、经理、当地驻军、老师、医生、护士、社会各界人士非常喜欢她这些卡通软陶人偶。卓玛说,制作软陶人偶的原材料,需要到河南郑州或北京购买,至于销路倒到不犯愁,但是这一切也完全是为了养家糊口,她还是想认真从事自己地方民族特色的藏土陶工艺。待以后孩子长大以后,有了一定的垫本资金,她的理想就是要让藏黑土陶艺术发扬光大,与此同时,她也盼望自己远嫁广东的表妹也能回来,与她一道发扬藏区的堆绣唐卡、刺绣唐卡艺术,与藏土陶艺术结合,开办一家卓玛手工艺作坊,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以后,她坚信自己的作坊必定引来更多的游客。(史效轩)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