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财政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5 10:37:0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 程志开) 4月29日,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邀请州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到直播间,通过电波与全州听众交流、释惑。

节目中,嘉宾简要介绍了“十二五”时期我州财政收支情况、2016年我州财政收支目标、争取落实上级扶持政策和资金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改善民生方面采取的措施计划等。对“十三五”期间,我州财政改革、队伍建设举措、“十三五”攻坚时期财政经济发展存在的瓶颈以及如何突破等问题做了详细介绍。

“十三五”期间,我州将着力从6个方面抓好财政工作:

一是强化市场思维,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解决“越位”问题。进一步强化市场思维,通过加快调整优化资金投向、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等一系列财政改革来解决“越位”问题。二是强化底线思维,加大公共领域投入,解决“缺位”问题。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通过总量上重点倾斜、结构上补齐短板、政策上放开搞活等一系列财政改革来解决“缺位”问题。三是强化宏观思维,合理划分支出责任,解决“错位”问题。进一步强化宏观思维,通过科学划分各级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合理调整财政管理体制等一系列财政改革来解决“错位”问题。四是强化绩效思维,创新资金管理方式,解决“低效”问题。进一步强化绩效思维,通过强化资金整合、切实盘活存量资金、树立“大监督”理念,强化绩效管理等财政改革来解决“低效”问题。强化风险思维,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解决“隐患”问题。进一步强化风险思维,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应对措施,切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妥善处理存量债务、控制好新增债务、是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搞好项目储备,积极争取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发行规模,推进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强化系统思维,建立内部控制制度,解决“漏洞”问题。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在系统梳理业务工作和管理实践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按照权责一致、有效制衡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原则,尽快建立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和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机关运转严谨有序和业务开展稳健高效。

节目邀请州人大代表余建中监督员对上线单位解答听众反映的诉求进行现场点评。

下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播出的时间是6月5日星期五11:50,州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将做客下期《政风行风热线》新闻访谈直播节目,欢迎朋友们到时关注到时收听。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