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人社系统政策主题宣传年活动启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5 09:44:01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拉茸初丹) 近日,我州启动人社政策主题宣传年活动。活动旨在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提高人社政策的知晓度,让更多的干部群众增进对政策的了解,做到政策掌握在手、内容记在心里、成效体现到人,真正让政策落实落地,让老百姓受益得实惠。

活动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四个专题。就业创业专题:重点宣传促进就业创业相关政策,突出抓好我州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促进企业创新创业政策、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化解产能过剩和处置“僵尸企业”中职工安置及扶持政策、“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的宣传解读,切实做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业、农民工返乡创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等政策宣传。

社会保障专题:重点宣传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相关政策,着重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我州出台的实施办法、失业保险条例修订后我州配套政策。我省实施办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管理和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工伤保险“同舟计划”、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遗属待遇和病残津贴等政策的宣传,做好对延迟退休、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社会保险费率和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职业年金基金管理等热点问题的宣传引导。

人事人才专题: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军转安置、职称制度及职业资格制度改革、职业技能培训等的工作,重点宣传促进人才创新创业政策、柔性引才、人才特区建设、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优惠政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云岭首席技师”、技工院校改革、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政策和举措,大力宣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促进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平公正和职业道德建设等政策措施。做好公务员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相关政策的宣传引导。

劳动关系专题:重点抓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及我州实施意见、《云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服务城镇化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意见》及农民工服务等政策举措的宣传解读,积极开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及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等制度规定的宣传引导。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