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九类行为将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31 09:04:26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旅游不文明行为,国家旅游局今天再次明确,游客存在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等九类行为,将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记录”。

去年十月,北京故宫铜缸被刻字“到此一游”,再次引发公众对于旅游不文明行为的“声讨”。根据国家旅游局最新印发的《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类行为今后将会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旅游行业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新《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黑名单”治理的规定。刘思敏表示,暂行办法实际上就是把个类不文明行为做了一个更加清晰的界定,哪种行为会被列入黑名单,这实际上还是一个耻辱榜的一个性质,给大家列了一个不文明行为反面标杆。

《办法》明确,今后,中国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如果发生扰乱航空器、车船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设施或生态环境,严重扰乱旅游秩序或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等九类行为,都将被明确记录在案。

《办法》也同样对旅游从业人员作出约束,只要存在价格欺诈、强迫诱导消费,侮辱、胁迫游客等问题,也将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刘思敏表示,要加强旅游市场管理秩序,还应用法律来强化“黑名单”的约束性。他指出,文明的问题确实涵盖非常广,不文明行为也是涵盖法律、道德、民俗多个方面,所以一些涉及到违法层面,还是要完善相关法律,比如文物保护法,比如严格执行民航安全法,从法律的层面让“不文明行为”更加明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