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国优秀司法所维西县白济汛司法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6 08:52:48

法治之光耀傈寨

白济汛乡是典型的集山区、多民族、多宗教、贫困等因素为一体的农业大乡。文化水平、思想观念、基本价值观在不同的村社有很大的差异。全乡辖11个村民委员会,共有人口25648人。居住有傈僳、纳西、白、汉等11种少数民族,全乡设有8所小学最大限度的满足着本地区教育需求。近年来,由于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维福公路、江西公路、托八电站建设相继开工,白济汛乡作为维西县第二大的乡(镇),司法所的工作压力日益加剧,但司法所工作人员坚持身居一线就是为了为群众办事,位处基层就是要服务百姓的工作理念,将法治之光普照傈家山寨。

扎根基层 只为圆心中的梦想

白济汛司法所所长姚耀均是大理州巍山县人,在部队当过兵,为了圆心中作为法律传播使者的梦想,他报考云南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后来到维西,先后在局机关、巴迪司法所工作。虽然有语言不通的障碍,但并不妨碍他将青春热血洒向工作的激情。由于工作出色,他到白济汛司法所担任所长。目前,该所除了姚耀均还有1名法学专业毕业同时拥有法律职业从业资格证A证的本科毕业生。他们夏季头顶着炎炎的烈日,到村社去下乡调解;冬季迎着刺骨的寒风,骑着摩托车去走访摸排已成为白济汛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家常便饭。久而久之,只要身着制服,穿戴端正的人骑着摩托,老百姓就知道司法所的人来下乡了。

树立形象 从身边的细节做起

部队出身的人就是能讲原则,抠细节。白济汛司法所从上班时间、仪容仪表都严格按照司法所规范化要求来执行,所长姚耀均常说:“穿上这身制服就要得到群众的认可,树立自身的责任感,努力做到“明其身,正衣冠。”在日常工作中,该所工作人员克服各种困难来提高自己的思想品质和业务素质。在工作不太忙时,他们研读新颁发的法律规章,认真学习体会其中内涵;观看名师们的讲座和法院判案视频等,从理论到实践一步一步提高自身修养。每一天在调解结束或回答完一起咨询事宜之后,所内有两个人都会相互评析这起纠纷事由应当如何处理最为理想,在一方出错的时能相互指正,相互批评,吸取经验在工作细节中不断提高自己,同时也为司法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因地制宜 改进法律宣传方式

在法律宣传方面,该所从基层出发,结合地区实际,不断增加普法类型和方式。

“搭顺风车”“借鸡下蛋”是白济汛司法所的普法特点,一个部门能做的不多,但当联合多个部门一起时就能得到不一样的效果。2015年“三·八”妇女节开始白济汛司法所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联合乡政府、党政办、文化站、计生等部门和各行政村举行了为期11天的法律、政策、计生服务等下村入基层活动并取得成效,在群众中得到了好评。去年6月开始,乡内司法所、计生办、民政、社保、林业、农技、医院7部门不间断的在各村赶集日组建“白济汛乡下乡服务队”在群众聚集时间内进行法律等各个方面的宣传,为群众现场解决疑难、减少其成本,为群众提供便利。6月中旬,为推动党政机关各部门学法、依法行政的需求,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举办了本乡镇职工的法律常识闭卷考试,并且取得好成绩;6月底,白济汛司法所筹划并在县司法局、乡党委政府支持下举行了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每一个行政村都有代表队参加,竞赛流程合理,公平、公正,得到群众的认可与好评。在学校开展法律讲座,为未成年人讲解法律常识,让未成年人从小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据统计,仅2015年上半年,该所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7场次,受教育人群达4000千多人,为建设法制乡镇、和谐文明乡镇、提高群众法律思想水平起到关键作用。

宽严相济 用心用情打开心灵的窗户

白济汛乡为维西县社区矫正人员大乡。因在矫人数众多同时受教育水平和自身觉悟差距较大,管理难度较大,日常管理中,白济汛司法所对社区矫正人员采取奖惩并重,同时加强人文关乎为思想,帮助社区矫正人员端正自身态度,实现自身价值。在每周电话汇报、每月思想汇报、集中教育时白济汛司法所都对其进行思想教育,严格遵从规章制度管理,并且发放了定位手机为管理监控社矫人员提供了很大便利,在日积月累的说教和严格管理中,目前在矫人员已能认真对待管理,未出现脱管、漏管人员。在家庭特别困难,因意外身受残疾的在矫人员中,白济汛司法所联合乡镇帮扶人员进行走访慰问,为其家庭带去必要的生活用品,给予一定的经济帮助和政策扶持。

2014年7月,白济汛司法所首先建立了《社区矫正人员一对一帮扶名单》,从乡一把手到基层站所、村“两委”均一对一进行帮扶。同时以乡党委文件形式下发通知,要求相关所有人员需严格按照文件精神执行,在领导班子一身作责之后乡政府相关帮扶行动便相继展开,为社矫对象送温暖,使其参与社矫心态不断端正,心态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承担相应责任,从2015年6月起每周电话汇报和每月思想汇报都有15名社矫人员能主动联系工作人员并进行思想汇报。

白济汛司法所社区矫正人员赵某一家因在朋友的怂恿下存有侥幸心理去进行斗牛赌博活动,并回家途中面包车发生侧翻,家中3人受到重伤,住院治疗之后欠款10余万元。赵某从参加社区矫正第一天起就不断抱怨为何会有如此遭遇,抱怨社会不公,认为公安系统不抓其他人只抓他是有意报复。后来在白济汛司法所工作人员家访、慰问、为他解开了心结。现在赵某一家开始以正确的生活态度去面对这一情况并积极创造财富,改变家庭贫困现状。

换位思考 解开心结构建和谐乡村

在调解方面,因白济汛乡人口众多、民族多元、宗教信仰不同、水利工程搬迁等相关因素,使得调解数量与难度居高不下,该所工作人员端正态度以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前提,以不断提高调解技巧为辅。在调解中尊重双方当事人的意思表示,在合法、合情、合理的条件下就双方争议焦点进行梳理、说服给予双方最满意的方案和结果。用心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最核心的矛盾纠纷。

2013年初,托八水电站开展实物指标调查,该乡村民张某的一棵核桃树与苟某的土地相邻,原本就有矛盾的两家人因地界问题发生口角并大打出手,苟某的妻子也被打伤住院。因矛盾积怨较深,工作组到两家测量登记时,双方不配合,调处难度大。该司法所所长姚耀均为化解这起矛盾纠纷,不断上门做双方的思想工作,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教育。经过长达半年的调处,最终将矛盾纠纷化解,双方也在调解中承认了错误,两家人握手言和。

2015年5月18日,香格里拉县上江乡良美村村民杨某因其贩卖病猪造成刘某等7户白济汛村民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失,损害双方于6月12日在白济汛乡二级路面候车亭处因侵权损害赔偿问题发生口角,白济汛司法所所长路过后及时制止并带到司法所内进行调解避免了事件发生。因杨某并非本地人双方情绪都较为激动,经过白济汛司法所工作人员一个下午不懈的努力、剖析厉害关系后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意见。调解中该所以情理为主线,以法理为标尺即保障了损害方的合法权益又给予过错方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春花秋实 身耕垄亩春芽现

在相关单位的不断支持下,在白济汛乡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不断努力下,结合时代精神不断开阔创新,抓住时代机遇的情况下白济汛司法所也收获了一定的成果。2014年7月,州委领导在针对迪庆州司法行政系统调研时对维西县白济汛乡司法所日常工作给予高度评价;2011年5月,所长姚耀均在州司法局组织开展司法行政系统“执法为民”演讲比赛中获三等奖;2012年1月所长姚耀均被评为县级先进个人,2014年1月,所长姚耀均被评为县级先进个人。日前,白济汛乡司法所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司法所。(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