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脱贫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有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8 09:29:47

齐建新在维西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户时要求

把脱贫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有效

6月24日,齐建新深入维西县白济汛乡统维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入户走访困难群众、看望老党员,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祝福。 (和启光 摄)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启光) 6月24日,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深入维西县白济汛乡统维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入户走访困难群众、看望老党员,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祝福。

“七一建党节要到了,我代表州委、州政府来看望您,祝您节日快乐、生活幸福、身体健康!”在统维村看望慰问老党员时,齐建新与老党员紧紧握手送上祝福。得知傈僳族老党员广学义是退伍军人并在部队入党,齐建新和他坐在一起,从部队聊到家庭,从各种补贴谈到党的惠民政策,从调整产业结构谈到增收致富。听说广学义家养了60多只羊、11头猪,还养了牛和马等家畜,家庭经济收入有一定保障,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齐建新十分高兴地说,你当过兵见过世面又是老党员,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自己带头调整产业结构和带头致富的同时,要带领其他群众一起致富。希望你凭借熟悉当地情况、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继续发挥余热,多思考一些能带动当地村民发展致富的办法,多为基层党委、政府出谋划策,提一些务实有效的发展意见和建议。

“家里共有多少田地,一年产多少粮食,有没有种植药材等其它收入途径?”在走访困难群众时,每到一户,齐建新都坐下来向户主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促膝和他们分析致贫原因,鼓励他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下,结合当地实际,调整产业结构,克服暂时的困难,相信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一定能脱贫致富。并要求当地政府要进一步摸清每户贫困家庭的底子,精准施策,把精准扶贫落实到每家每户,确保实现精准脱贫。

走访慰问中,齐建新强调,白济汛乡是今年全州脱贫摘帽的乡镇之一,时间紧、任务重,全乡各级干部一定要把实现今年脱贫摘帽目标当作最大的政治任务和责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精准到村到户到人。要统筹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保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积极引导群众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为农民增收致富奠定坚实基础。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的作用,整合各方力量,把扶贫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有效,帮助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25日,在白济汛乡政府召开的脱贫工作座谈会上,听取维西县、白济汛乡和统维村脱贫工作相关情况汇报后,齐建新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县、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必须把脱贫工作牢抓在手,整合各方力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脱贫工作稳步推进。二要精准识别,措施有力,充分发动和依靠当地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和村民小组长的力量,因地制宜,强化措施,确保识别精准、措施有力。三要整合资金,突出重点。在多研究、多思考的基础上提高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大胆整合。四要开展脱贫致富感恩教育,发动群众克服困难、自力更生。五要坚持基础先行,重视产业发展。必须把加快交通、水利等基础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前提,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六要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七要理清思路,抓好规划。八要实事求是,结合实际。如何因地制宜、如何以点带面、如何落实措施、如何克服困难都要结合当地实际。九要强化监督管理,注重运用。

座谈会上,州扶贫办、税务局、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吾金丁争、陈平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