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3 09:14:00

——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党总支书记李瑞英

“红旗在藏区,党性在心里。”刚受表彰的全国“两优一先”优秀党务工作者李瑞英说:“一个村最核心的是党支部,支部的核心是书记。所以,我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做好做细做实工作的同时,用心用情用力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党总支书记李瑞英的心里话,是她20多年坚持为藏区群众服务的真实写照。

6月底,记者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各么茸村,只见当归、秦艽、金铁锁等中药材长势喜人。“李书记是我们全村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村民林弟树说。

李瑞英说:“作为党的基层干部,主要职责就是帮助群众致富,只有群众富裕了,才能真正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也才能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巩固。”

她立足本村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风俗习惯,深入分析村里的困难和发展前景,提出了“提高村民素质、推动特色产业、建设基础设施”3大发展思路,并带领村干部为每个村民小组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去年,该村经济总收入超过1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5300多元。

为解决村集体“无钱办事”的难题,她又围绕“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组织有力”的目标,用好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通过“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由党员干部带头,带动全村群众发展养蜂、中药材、核桃等特色产业,村级党组织年收入超过5万元。村民阿堆说:“党支部带领我们修路、种核桃,发展产业,成为我们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此外,她还建立了党员固定活动日。10个村民小组党支部每月开展1至2次“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义务开展修桥补路、植树、环境卫生整治和理发等活动。通过长期坚持,为群众服务已成为全村207名党员的习惯,党员在群众心目中也树起了威望。

2012年乡镇换届时,组织找她谈话,想把她调到县级机关任职。可她毫不犹豫地说:“我的根在基层,与群众在一起感觉很充实,还是让我留在基层吧!”(云南日报记者 尤祥能)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