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8 09:27:4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自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扶贫攻坚工作以来,香格里拉市根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良好。

该市采取“七覆盖”推进“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即:实现乡镇(村)扶贫机构全覆盖、干部包村全覆盖、部门包村全覆盖、干部帮户全覆盖、驻村扶贫工作队全覆盖、入户遍访全覆盖、扶贫攻坚规划全覆盖。

“四到位”推进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按照“每一个贫困村都有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工作目标,以“四到位”推进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即:组建选派到位。在2015年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基础上,按“贫困村不少于5名、非贫困村不少于3名工作队员”的要求,2016年,切实做好工作队员新增选派工作,全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员336名,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62支,做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选派到位,工作队组建到位,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强大力量。培训管理到位。共开展市级培训2次,制定出台《香格里拉市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职责、日常管理、考核考评等制度。下发《云南省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 (试行)》,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力度,严明工作纪律。宣传到位。组织、协同州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委召开扶贫攻坚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培训等各类会议,在广大群众中深入宣传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讲清楚省委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的重大意义,讲明白扶贫开发强农惠民政策,下发驻村工作队工作证、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记录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手册、10000册精准扶贫知识大普及宣传手册。工作推进到位。组织召开全市“百日会战”三坝乡安南村、虎跳峡镇永胜村现场推进会。促使全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及队员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举措落实落地到村到户到人,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各工作队员驻村后,切实发挥职责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有力推动了全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为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该市各项工作协调并进:开展“回头看”工作。针对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够精准的问题,协同村“两委”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有关工作,按“五看、六不录、六优先”原则,进一步精准识别贫困户,录入信息采集系统,加强动态管理。协调落实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积极向部门主要领导、相关单位汇报工作,反映驻村困难问题,协调争取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抓实基层组织建设。按基层党建和扶贫开发“双推进”工作要求,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协助驻村党总支抓好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党组织换届工作,推进村民委员会换届,不断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维护社会稳定。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出事问责”的要求,切实要求驻村工作队员自觉担负起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当好法律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收集“信息员”、维护和谐“治保员”、平安工作“创建员”,抓好抓实驻村维稳工作,维护藏区农村稳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