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乡新路子铸品牌引领群众脱贫摘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2 09:16:2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开展精准扶贫“挂包帮、转走访”以来,维西县永春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创新发展思路,以“三种新模式”打造“香格里拉永春中药谷”品牌,壮大中药材产业,引领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其一:企业运作型,变一家一户小生产为市场化大生产。永春乡党委政府通过引进以宏达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依法流转土地,实现规模经营,初步建立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基地。

宏达公司在拖枝村营盘村民小组流转土地490亩,建成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大规模种植高附加值的中药材。通过土地流转、企业运作,当地103户群众获得第一份收益;村民到公司基地打工还可获得第二份收益。通过土地流转,有的村民腾出时间到外地打工,增加经济收入。土地流转、企业化运作,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及中药材产业规模得到扩大。宏达公司通过中药材良种繁育,为永春乡乃至维西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优质、优价的种苗,在壮大公司规模的同时,让种植农户有了一个可靠的种苗基地。

其二:订单农业型,抱团取暖抗风险。乡党委政府以“总支+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引进以云南兰草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与本地合作社以保护价方式签订合同,为合作社农户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解决了“药贱伤农”的问题。

云南兰草公司与庆福岩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签订保底价收购中药材合作协议,形成由云南兰草公司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和优质种苗,并以协议保底价回收中药材的订单农业模式,公司与永春乡16个村民小组、600多种植户签订3000多亩中药材购销合同,确保中药材种植户增产增收、脱贫摘帽。

其三:股份合作型,变“输血式”为“造血式”扶贫。乡党委政府推进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改革,以“总支+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创建股份合作制经济实体,通过引进维西供销药材土产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财政扶贫资金股权量化到户,村集体和农户长期稳定收益,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支撑起脱贫摘帽一片天。

维西供销药材土产有限公司和美光村总支合作,在美光村马边海村民小组建设一个72亩的云当归良种育苗基地,辐射全乡种植云当归2000多亩。该村党总支与公司签订为期10年的股份合作协议,并把财政支农资金以股份形式量化给所有村民,由公司负责统一提供优质云当归种苗、技术指导、销售生产。通过股份合作,群众可获得四份收益:每年的地租收益;在基地打工可获得收益;向公司基地提供山基土等有机肥料收益;年底二次分红收益。村总支每年也得到3万元以上的集体收益。据估算,到年底,马边海村民小组每年户均增收将达15000元,整个村民小组可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