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邓学章:带领村民发“鱼”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8 09:51:5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洪程) 维西县保和镇永春村白帕塘村民小组共产党员邓学章,今年已经65岁了,但依然精神抖擞,做起活来一点也不亚于年轻人。说起邓学章带头发“鱼”财的事迹,村民都能道出子丑寅卯来。

自1985年开始,邓学章就开始探索生态养鱼、发展乡村旅游业之路。起初,邓学章在自家农田里开挖小鱼塘开始研究生态鱼养殖。没有技术,没有经验,没有优质鱼苗,在这种“三无”情况下,邓学章克服重重困难,刻苦钻研,不断结合白帕塘气候及水质特点积极学习养殖技术及知识,事业正式起步。1990年,邓学章开始扩大养殖规模,把小鱼塘换成大鱼塘,并将鱼拉到县城销售。由于交通便利,鱼质优良,他养殖的鱼很受欢迎。1995年,邓学章的养鱼产业有了一定的起色并在家族中全面铺开,他带领兄弟姐妹一起养殖生态鱼,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并严把质量关,白帕塘生态鱼的名号在维西县城打响。1999年,邓学章拿自家良田同村民置换了鱼塘周围的田地,开挖、平整、修葺,做起了白帕塘第一家生态农家乐。因为绿色、生态的经营理念,邓学章的农家乐生意很红火。此后,白帕塘村民也纷纷跟着邓学章学习养殖生态鱼。现如今,白帕塘村民小组25户村民全部参与到生态鱼养殖及生态农家乐上来,白帕塘成为全县有名的生态农家乐旅游村,村民收入逐年增加,邓学章成为村组中发家致富的“领头羊”。

在不断摸索经营理念,形成一整套科学养鱼技术的同时,邓学章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向后加入的养殖户们传授经验。截至目前,整个永春村的专业鱼庄已经发展到近30户,白帕塘、南嘎拉、赖石坎、白帕4个村民小组有80%以上的村民都参与到养鱼产业链中来,形成农户自主养鱼、山庄收购加工、消费者到山庄消费的一条龙式的供销产业链,有力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2015年末,永春村生态鱼相关产业户年均收入达1万元,生态鱼山庄也成为维西县城居民餐饮、休闲、娱乐的最佳选择,2015年客流量达4万人次。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