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突击队” 打赢攻坚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3 09:31:20

——维西县永春乡扶贫攻坚见闻

“贫困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敌人。当前,永春乡扶贫攻坚战进入到动员一切力量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打赢扶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全体共产党员要在攻坚战中当好‘突击队’。”7月26日,维西县永春乡召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动员一切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动员大会。全乡党总支负责、扶贫工作队、乡政府机关党员参加会议,永春乡党委、政府负责人向全乡共产党员发出当好先锋队,向贫困宣战的动员令。

“我们把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身体力行,做合格党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在推进脱贫工程中的‘突击队’作用,凝心聚力,打赢攻坚战。”永春乡党委书记李忠民在动员大会上向全乡共产党员发出号召。

永春扶贫攻坚进入爬坡过坎的阶段,越是艰难,越能考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越能考验党员的先进性。时间倒排、工期倒排,永春乡扶贫攻坚战进入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脱贫路上当先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业绩写在群众心上,卓有成效地带领全乡各族群众消灭横亘在小康路上的“敌人”。

白天,县政府机关除了值班人员外没有人,干部带头到挂钩联系村社抓“扶贫六大工程”,晚上,乡政府机关灯火通明,下乡回家的干部聚在一起总结推进“六大工程”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攻坚路上,党旗飘扬,先锋引领,永春河畔脱贫攻坚战犹酣!

党员在实施移民搬迁工程中当好“突击队”。“我们就要住进安居房了!”庆福村东山村民小组群众的心中充满了喜悦。安居才能乐业,永春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强势推进,进度超过预期,住房困难贫困群众将如期搬进安居房。

党员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当好“突击队”。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基础设施扶贫工程快速推进,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全乡进组道路硬化、组内户外硬化工程建设工程全面启动,年内基本完成,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将得到解决,村容村貌将得到改观。

党员带实施增收产业发展工程,创新机制,加快脱贫步伐。永春乡按照订单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和财政扶贫资金股权量化到贫困户三种模式发展扶贫产业,释放改革红利,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摘帽步伐。永春乡增收产业发展工程规划资金3786.92万元,目前到位1326.75万元(含每个村1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庆福村338万元、三峡集团整组帮扶产业扶持资金388万元),资金到位率达35%。利用到位资金实施的项目有:投入93.75万元在四保、庆福、拖枝等村发展种养殖业;在美光村投入40万元推广种植青刺果660亩;投入20万元在菊香、四保村养殖中华蜂200箱;投入338万元在庆福村种植冰葡萄500亩,种植中药材1300亩。

党员在推进“四改一统一”工程当好“突击队”,建设美丽永春。该项目规划总资金22147.4万元,目前已到位资金1786.69万元,到位率8%。全乡计划整合美丽乡村、新农村、特少数民族整族帮扶、危房改造、安居工程等项目,实施“四改一统一”3750户,总投资22500万元,其中,整合财政资金11250万元,群众自筹11250万元。到目前,永春乡已经投入150万元启动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整体性(D级)危房改造项目。投入就地整组改造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66.25万元实施西山、岩房、草坝子、牛圈房组等4个点就地改造和插花安置项目,投入829.48万元实施712户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项目。

党员在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工程中当好“突击队”。该项目规划总投资1840万元,目前已到位资金573万元,投入300多万元在拖枝、三家村、美光三个村委会建设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拖枝、三家村房屋主体部分基本完成。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正在菊香村托几洛组、庆福村草坝子和河东组启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目前该项目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95万元已全部到位。投入80万元在拖枝村隆士下组实施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党员在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中当好“突击队”,增强群众脱贫本领。永春乡利用维护稳定、村“三委”换届选举时期,大力宣传精准扶贫政策,认真传达中央、省、州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的相关会议精神,对广大百姓开展“幸福思源、脱贫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知恩感恩;“扶贫先扶志”更要在“智”上下工夫,在思想、精神层面进行鼓励、激励,教育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加强技能培训,把启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交给贫困群众,到目前,永春乡完成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8期,培训群众1465人次。

当好脱贫攻坚“突击队”关键在做。“我们共产党员要时时刻刻记住入党时的誓言,带着群众学习,带着群众实践,带着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菊香村脱几落社共产党员李桂香在支部学习会议上说。诚如斯言,永春乡共产党员以一个“做”字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