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调味剂” 看这群老人过得多开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5 09:14:39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休闲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轻人忙着“奔赴”网吧、酒吧、KTV。不过,在这种场合似乎心里无法笑出“花朵”来,唱歌的唱歌、喝酒的喝酒、打牌的打牌、玩手机的玩手机、沉默的沉默,散场后落寞感油然而生。

有时年轻人的娱乐形式还不如老年人群的活动形式有意义。

为什么呢?

在酒吧、KTV很少看到他们的身影,人至暮年,但他们的生活并非淡而无味,他们也有许多“调味剂”,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增添乐趣。比如,五境乡仓觉村的老年活动日就是其中一味神奇的“调料”,调和着当地老年人的快乐晚年生活,活动上他们尽情地唱着、跳着、笑着,生活如此灿烂。

先看一组盈盈笑脸

心花怒放。

欢聚一堂。

喜笑颜开。

乐享晚年。

一段段欢声笑语告诉人们:我们的晚年生活很幸福!

每月20号,五境乡仓觉村老年协会都会定期开展老年活动日,老人们欢聚一堂,用歌声、舞蹈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今天,请跟随记者的镜头,到活动现场瞧瞧这群快乐老人的文化生活。

非物质文化遗产“勒令”说唱。

活动在仓觉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勒令”中正式拉开帷幕,大家围坐在一起,由协会里较为年长的老人通过说唱的方式赞颂幸福生活、教导年轻一辈团结向上。受邀参加活动的邻村老年人献唱民族歌曲。

载歌载舞。

跳起欢乐的锅庄舞。

歌颂党恩。

大家用歌声传唱古老习俗,感恩幸福生活。拉弦子,跳热巴舞、锅庄舞。开心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一位老人对记者说:“过去,我们这一辈人经历了太多艰苦的日子。如今,党的民族政策、惠农政策这么好、这么多,有幸能够享受太平、美好的日子,我们十分珍惜,也时常心怀感恩”。

仓觉村。

仓觉村是迪庆沿江红色老区的一小部分,仓觉老年人铭记党恩、神采熠熠的面貌是我州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效的真实缩影。素有“鸡鸣四县”美誉的仓觉村,地处交通要道,拥有热巴、俄仲、勒令、石匠等丰富的民间文化遗产。

跳起热巴舞。

切磋棋艺。

仓觉村老年协会成立于2013年12月20日,现有成员51人,其中男38人、女13人,成员最大年龄87岁,最小年龄50岁。协会旨在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使仓觉及其周边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通过老年文化活动传承和发扬民间文化遗产,促进民族团结和区域和谐稳定。老年协会成立以来,已开展各类大小活动30余次,成为仓觉村建设文化新村、幸福新村、和谐新村、开放新村、进步新村征程中一股重要的力量。在仓觉老年协会的带动下,仓觉村民小组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级文明示范村寨。

年轻人学习传统锅庄舞。

每月的20日是仓觉老年协会活动日,也是仓觉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日。这一天由老年协会组织村民唱藏歌、跳热巴、拉弦子、颂党恩,使仓觉村热巴、俄仲、勒令等民间特色文化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得以有效传承。

盛世好风光,夕阳别样红。都说岁月不饶人,但在这群老年人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乐观积极、健康活跃、能歌善舞的精神风貌。在此,香格里拉网祝愿全州的老年朋友们健康快乐、福寿双全!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