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民族团结意识深入人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2 09:06:4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王靖萍) 眼下,正值德钦旅游旺季,各地美景似画,游人如织。大美德钦处处皆风景,而比风景更美的要数民族团结这幅多彩画卷了。

王毅是四川省遂宁市人,现年54岁的他在飞来寺开了一家小超市,出售烟酒、副食和生活用品。旅游旺季到来,小超市生意很红火。讲述早年到德钦做生意的经历,王毅很激动:“在来德钦之前去过很多地方,但因为是外乡人,或多或少受到排挤。后来在妹妹提议下,到德钦开商店,刚开始仍然担心会受到排挤,相处一段时间后,我知道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王毅说,当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烟草贩卖证等经营证件都很顺利,店里的商品均明码标价,当地的百姓也时常到店里买东西,还经常邀请王毅到他们家里做客,店里有困难时当地的民警也会前来帮忙。

来德钦做生意多年,王毅已融入当地生活,现在他还自愿参加景区义务队,只要得空就与当地群众一起到景区清扫卫生、维持车辆秩序,为游客当义务向导。王毅说,“在德钦生活很惬意,当地群众的热情让我感受到了第二故乡的温暖。”

据了解,近年来,德钦把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认真贯彻落实“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行新一轮“十百千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示范点创建工作,组织申报民族团结示范区项目;对僧侣开展一对一的思想教育工作,使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进一步的到宣传,进一步强化僧侣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责任意识,促进宗教领域和顺有序;组织申报民族传统文化与精品工程项目,积极争取民族企业技改贴息项目,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传承,民族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缓解了就业压力。

如今,民族团结的意识已经深深蕴含于各族群众日常的生产生活中,走进广场、学校、市场、社区,都可以看到各民族和谐相处的动人画面,可以听到许多民族团结互助的温情故事。长期以来,各族人民在交往交流交融中,逐渐做到了语言相通、饮食相通、歌舞相融,共同用勤劳与智慧创造着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每天涌现出来的一个个平凡又感动、温暖人心的民族团结故事,见证着德钦各民族兄弟姐妹间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