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加大工作力度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案件情况通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7 09:08:23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7月15日进驻云南省开展工作以来,截至8月15日,共向迪庆州转办群众举报投诉环境问题11件。涉及噪声、占用林地、生态破坏等环境问题。根据云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转办案件查办要求,迪庆州高度重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转交涉及的县市(区)调查核实,并要求认真履职,加强工作协调,及时抓好转办案件整改落实,确保群众举报投诉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截至8月15日18时,全州上报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办结案件8件,其余案件正在办理过程中。对查证属实的案件,责令立即改正1家、林政立案1家。

部分环境违法案例查处情况

编号为LD20160717031举报件:投诉人反映,香格里拉月光国际酒店(属居民区)旁正在建设一个占地7亩的钢化玻璃厂,建在居民区,噪声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据了解该厂未做环评,建议该厂重新选址。

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不属实。基本情况为:位于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北郊左瓜村(原顺程汽修场内)的迪庆齐兴玻璃工贸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13日获得工商营业执照,迪庆齐兴玻璃工贸有限公司2016年7月15日计划将原顺程汽修厂转行为玻璃制品加工销售厂,并正在对原顺程汽修厂进行拆除改造。检查过程中,该企业现场负责人除了向环境执法人员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外,未能提供其他相关手续。针对上述情况,州环境监察支队对该企业立即整改:一是责令迪庆齐兴玻璃工贸有限公司立即停止拆除改造;二是要求该企业完善相关手续,在没有取得相关手续前不得开工建设。

编号LD20160811025举报件:投诉人反映,香格里拉市仁安路旁的宏祥钢化玻璃制品加工厂没有相关环评手续,生产过程中产生严重噪音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8月13日,经香格里拉市环保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市电视台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不属实。基本情况为:业主梁某,于2016年7月26日与房东签租了赁合同,计划在此地建设建玻璃加工厂,于8月上旬到发改委立项,但由于产业政策等因素未得到批复。现场空地没有任何与玻璃加工厂相关的建筑及设施设备。

编号LD20160810037举报件:投诉人反映,华能集团澜沧江开发公司为修建电站在迪庆州维西县巴迪、里底村开建了一个采石场,但却没有环保手续(该公司地址在官渡区,但施工现场在迪庆州)。

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不属实。基本情况为:一是华能澜沧江乌弄龙·里底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局施工范围内有两个石料场,倮打塘石料场,位于巴迪乡洛义村;燕子崖石料场,位于巴迪乡洛义村。两个石料场均有环评手续,包含在电站三通一平工程环评内。以上两个石料场环评批复情况:两个电站三通一平等工程由云南省环境保护厅批复,电站工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批复。批复文件为《云南省环保厅关于澜沧江里底水电站“三通一平”等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云环函〔2009〕107号)、《关于澜沧江里底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11〕205号)、《云南省环保厅关于澜沧江乌弄龙水电站“三通一平”等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云环函〔2010〕256号)、《关于澜沧江乌弄龙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环审〔2013〕269号)。二是经排查,维西县巴迪乡巴迪、里底村内未发现采石场。三是华能澜沧江乌弄龙·里底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局属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内部非法人机构(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地址:云南省官渡区世纪城中路1号)。

编号为LD20160808039举报件:投诉人反映,德钦县羊拉乡茂丁村哪仁村小组,以修建防火墙为名严重破坏原始森林,目前已修建12公里,其中6-7公里位于滇金丝猴的栖息地,属于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经德钦县林业局、环保局、森林公安局、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县电视台现场调查核实,举报内容不属实。基本情况为:该森林防火通道修建项目由南仁村民小组主动申请,农户自愿签定《森林防火通道使用林地征求意见表》,并先后报经乡林工站、乡政府及县林业局后上报德钦县政府。2015年9月25日,德钦县政府研究通过《德钦县林业局转报羊拉乡人民政府关于要求批准修建茂顶村委会南仁村民小组森林防火通道的请示》(德林发〔2015〕年100号),并同意修建全长11公里、宽度4.5米的南仁村民小组森林防火通道。经工作组核查确认,目前已修建的森林防火通道总长度为9.612公里,路面平均宽度为3.8米,路面面积为54.8亩(36525.6平方米),地类均为其他林地,未超出批文中允许征占林地范围,也未在白马雪山保护区内。此森林防火通道已办理蓄积量为120立方米的林木采伐许可证,且完全按照防火通道路线规划内应采伐林木范围修建,实际采伐蓄积量未超出许可范围,无乱砍滥伐、严重破坏原始森林现象。调查中发现,村民借修建防火通道之机擅自在白马雪山保护区范围内修建了一条通道(村民称为“牧场公路”),该“牧场公路”总长度为1.288公里,道路路面平均宽度为3.7米,总面积为7.1亩(4765.6平方米)地类为其他灌木林地,修建时未办理任何手续。目前,德钦县森林公安局已受理此案,案件正在积极调查办理中。

迪庆州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案件情况将及时在我州主流媒体进行详细报道。同时,迪庆州将加大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督查力度,严格核查举报不属实案件,进一步督促全州加大转办件的查处力度,加强执纪问责力度、严肃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工作协调,确保群众举报投诉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迪庆州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