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新主张之开启低碳生活模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8 09:01:53

所谓低碳生活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注意节电、节水、节油、节气,这些点滴做起。

低碳生活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的生活,同时也是一种低成本、低代价的生活方式。低碳,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就是低能量,低消耗的生活方式. 简单理解,低碳生活就是返璞归真地去进行人与自然的活动。因此低碳生活是我国提倡生活方式之一。

想要开启低碳生活,首先从我们身边的吃穿住行做起,例如,煮饭提前淘米,并浸泡十分钟,然后再用电饭锅煮,可大大缩短米熟的时间,节电约10%。每户每年可因此省电4.5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千克。另外,生活当中应选择节水较好的双键马桶,与传统单键马桶相比,用双键马桶每家每天至少节水一半。9升单键马桶每月用水约为3240升;不仅能节省自来水,还能减少污水的排放。生产自来水和处理污水都需要耗费大量能源,所以节水也可以节能。选用节能洗衣机省水省电有奇迹,买洗衣机一定要认清能效等级标识,选择高等级、节能型的洗衣机,每月至少能节省一半的水和电。也就是说,相同的用水、电量,节能型洗衣机可以多洗一倍的衣物,日常省水有妙招家里处处要留意,洗脸之后的水可以用来洗脚;洗衣、洗菜的生活废水可以收集起来冲厕所等。别小看这些,平日里养成节水习惯,积累下来,仅一个三口之家每月就能节水1吨以上。

日常出行,如果路程不远,尽量选择徒步,不仅有利于身心健康,周边环境不会被汽车尾气所污染,若是路程较远,应选择安全系数较高、排放量小的汽车,低价格、低油耗、低污染。还有不能不提的一点是,在停车位紧张的大都市,小巧灵活的小型车更是占尽优势。由于车越多,路越堵。还是建议广大市民多乘坐公交车出行,不但能避开拥堵,而且节能效果相当明显。

点点滴滴,看来是微不足道的。但正是这样的点点滴滴,使居民区能源浪费现象显得相当突出。检查我们的行为,司空见惯的“无意识浪费”,在家庭生活中浪费掉的宝贵能源实在太多了。习惯成自然,且有很多浪费现象是人们长期养成的习惯,又习以为常,因此在节约家庭能源方面考虑得不多。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改掉那些不经意的浪费“习惯”,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举手之劳。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面对地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资源日益短缺的现实,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拯救地球、保护环境、节约能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家庭节能环保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很容易进行,做好家庭的节能环保工作,不仅节约了资源,也为家庭节约了一定开支,一举两得。 (和娇 供稿)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