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大讲堂·迪庆讲堂”第二讲开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4 09:07:3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取次) 8月19日,2016年度“云岭大讲堂·迪庆讲堂”第二讲在州委报告厅开讲。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云南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讲师兼律师罗洪启应邀作《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及其现代价值》专题讲座。

罗洪启采用中西比较的研究角度,从中国传统立法、中国传统法律的内容特征及中国传统审判模式三个方面,对中国传统法律文化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探讨反思了传统法律文化的现代价值。他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而法律的实施有赖于司法保障,可见司法对于法治的重要性,故欲把握一种法律文化的精髓,必须研究其审判模式与司法文化。

讲座以中国传统法律内容为基点,结合我国依法治国总体方略,给我州各级领导干部对如何加强新形势下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要做尊法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二是要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三要做守法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四要做用法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为全面推动迪庆依法治州进程和法治文化建设作出努力。

州检察院检察长苗友发出席。州级各部门干部职工听取讲座。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