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加强汛期地灾防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5 09:07:0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今年,香格里拉降雨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明显增多,香格里拉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在上级部门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扎实应对,全力以赴做好全市汛期地质灾害防治。

明确责任,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做好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和抢险救灾工作,确保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切实把香格里拉市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由市国土资源局编制完成的《2016年香格里拉市地质灾害防灾减灾重点工作》《2016香格里拉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已报市人民政府颁布实施,配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成立了2016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应急指挥机构和相关部门的职责,按照地质灾害防治“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了政府领导、国土牵头、部门把关、乡镇和村社齐参与的全民防灾体系。

为切实做好今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领导小组于6月7日召开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会议对今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部署,还邀请了省国土资源学院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就2016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制度建设、监测员的岗位技能、灾害避险工作等方面向参会人员进行培训,使全体参会人员进一步掌握了地质灾害防治的基本知识,提高了防灾意识与避险能力,为更好地开展该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党组带头,落实隐患点排查工作。今年汛期防灾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市国土资源局党组面对困难,高度重视,主动担当,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党组成员分片挂包的形式,全局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负责2至3个乡镇,对全市地质灾害高发易发片区开展隐患点排查工作,检查各乡镇地质灾害“十项制度”落实情况,积极推动群测群防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为加强汛期灾害防治工作,市国土资源局制定了汛期值班制度,要求汛期值班期间,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保证手机、电话24小时处于良好的通讯状态,确保联系畅通。要求汛期值班人员及值班领导在出现突发性地质灾害时,迅速、准确地在第一时间向市人民政府及州国土资源局主要领导汇报,并做好应急车辆保障工作,确保随时对突发性地质灾害进行应急处置。

加强群测群防工作。市国土资源局在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聘请了140名懂知识、有文化、责任心强的村、组干部或基层群众为地质灾害监测员,定点、定期对地域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和检查,隐患一旦发生,监测员便及时发送预警信息,上报监测情况,及时动员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以及其他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截至目前,发放140名监测人员监测费,共计28万元,并配备了手电筒、钢卷尺等监测工具,各乡镇国土所对监测员进行培训,逐步提高监测人员的监测预警能力。

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群众避险能力。为使生活在地质灾害隐患区人民群众在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的时候,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安全撤离险区,提高居民应急避险、防灾减灾和自救自护的能力。该局深入村寨,召集村民召开村民大会,就地质灾害的危险性,防范措施、监测办法、安全撤离等相关防治知识向村民作宣传。让群众熟知预警信号、撤离路线、避灾地点,提升识灾、防灾、避灾能力,提高群众的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先后配合各乡镇政府召开11次村民大会,组织实施11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参与人数1200人次,发放地质灾害避险宣传册2200余份,各隐患点设置警示标牌230块,安装预警器20台。

积极联系,主动作为,组织专家对隐患点进行排查。在积极推动群测群防工作的同时,市国土资源局采取专家群众群策群力的方式,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汛期前,该局积极与云南第二地质勘察设计研究院大理分院、南方地质勘查院大理分院,北京中色资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三家技术单位确立了汛期技术服务合作关系,14名专家团队全天候备勤,为香格里拉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技术服务。截至目前,组织专家实地核查13次,排查隐患点20处,到现场进行指导的的专家人数超过30人次。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