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香格里拉葡萄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31 08:54:37

在香格里拉,有一家酿造葡萄美酒的领军企业,所生产的葡萄美酒享誉全国,并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它就是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于2000年1月在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创立,主要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葡萄酒和青稞干酒系列以及相关原料基地的培育建设,主导产品为“香格里拉”“天籁”“恒美”等品牌的葡萄酒和“大藏秘”青稞干酒。

在成功路上,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走出了特色路,走宽了发展路。

——建绿色基地产优质葡萄

夏秋时节,走进德钦县的河谷地区,葡萄架上挂满圆润透亮的葡萄串,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葡萄香,种植户的脸上荡漾着开心的笑容。

这些葡萄天然成长,绿色环保,是酿造葡萄酒的优质原料。而这些希望的田野就是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酿酒葡萄原料生产基地。

近年来,公司与德钦县政府合作建立13258亩葡萄种植基地,在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建立30亩酿酒葡萄优质种苗扩繁基地,实现年提供良种苗木45万株。引进酿酒葡萄品种22个,同时在德钦县建立320亩品种筛选基地,筛选适宜德钦县种植的赤霞珠、霞多丽、西拉、美乐、烟73等5个品种。

迪庆地处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空气清新,光照量多,远离工业污染,可以利用天然的高山雪水灌溉葡萄,可以获得纯天然高品质赤霞珠葡萄原料。这些综合因素的影响,使得赤霞珠葡萄在迪庆高原产区含糖量保持在230-240克/升、含酸量保持在7.0-8.0克/升的平均水平,皮厚着色好,果粒小松散,病虫害少见,优越于国内其他产区含糖量在160-210克/升、含酸量在6.0-8.0克/升的平均水平,而且品质极佳,品种特性非常显著。

该公司《云南藏区高海拔万亩优质酿酒葡萄栽培产业示范及高端有机葡萄酒开发研究》科技成果在“大香格里拉酿酒葡萄产区”核心区德钦县推广以来,在该县的“四乡两镇”22个村民委员会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现已建成的13317.4亩优质酿酒葡萄基地开展了有机葡萄和生态葡萄园认证。为推进规范化种植,公司积极打造“订单农业”,以“公司+基地+农户”以及“示范基地”的发展模式推广葡萄种植,带动全县2100多户农户种植了葡萄。每年可实现利税近2000余万元,农户原料直接收益3000余万元,全县人均增收近400余元,辐射带动发展西藏芒康、四川甘孜州的酿酒葡萄产业近万亩,并带动运输、服务、旅游等其他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酒香不怕巷子深

自2008年上市以来,香格里拉高原系列葡萄酒在诸多国内外葡萄酒大赛中摘金夺银,累计荣获40余项奖项。

香格里拉酒业酿酒团队与澳大利亚、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云南农业大学等中外葡萄与葡萄酒专家学者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各项科研课题研究,掌握香格里拉高原产区葡萄种植技术和风味物质特征,成功开发香格里拉高海拔系列、高原A系列和高原小产区系列葡萄酒。产品在福建、浙江、江苏、湖南、广东、云南和河北市场倍受欢迎,个别市场在消费者心目中成为一线品牌。在葡萄酒爱好者品评中受到很高的评价,成为国内香格里拉高原产区典型高端葡萄酒的代表作。

“香格里拉”于2011年11月获得国家驰名商标,被评为“云南省名牌产品”。从2009年至2013年,2784亩葡萄园获得有机认证,2974.5亩葡萄园获得有机转换认证;1690吨葡萄酒通过有机认证,800吨葡萄酒通过有机转换认证。

16年来,公司先后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HACCP食品安全体系、诚信体系、有机产品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2004年12月,被认定为首批“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15年7月,被省政府评定为“优强民营企业”,11月被州人民政府授予“首届迪庆州州长质量奖”。

——科技助力企业腾飞

年产葡萄酒 3000 吨,年销售收入 20000 万元,年上缴 税金1300 万元。在企业的发展道路上,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走上了一条依靠科技发展、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的持续发展之路。

2010年,公司的技术中心被省工信委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该中心拥有一支专业的葡萄种植与葡萄酒研发团队,有实验中心(中心室验室、检测中心)、葡萄酒小试和中试设备,还有酿酒葡萄、青稞种植基地及品种试验园,青稞酒小试、中试和产生车间等。拥有国家级葡萄酒评酒专家委员1名、评酒委员4名、专职研发及创新人员20人,研发的设备仪器46台(套)。

2010年,公司从意大利布达拉索公司引进6000瓶/小时生产线,并购进855个橡木桶用于高原葡萄酒酒窖陈酿管理技术研究。为配备规模化工业生产的需要,公司将购置并安装6000瓶/小时灌装线一条,并购置140余个进口橡木桶用于葡萄酒高原橡木桶酒窖陈酿管理技术研究。

目前,公司拥有国家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青稞干酒生产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被省政府授予“技术发明三等奖”。在近日召开的全州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公司负责人曹建宏被表彰为迪庆州“十二五”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2009年,公司被科技厅认定为“云南省创新型示范企业”。2015年,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第一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葡萄酒认证申请,制定《香格里拉酿酒葡萄种植技术规范》DB5334云南省地方标准,参与制定《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评审规范葡萄酒》国家标准,2016年3月通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程志开)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