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镜乡仓觉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典型经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1 09:01:12

打造坚强堡垒 建设美丽农村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五境乡仓觉村党总支以“围绕党建抓扶贫、抓好扶贫促党建”“双推进”的特色发展理念,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丰富文化生活,强化阵地建设,做到实实在在为民谋发展,切切实实为民谋利益,谱写美丽农村新篇章。

以基层党建为依托 齐心聚力拔穷根

仓觉村集山区、河谷为一体,是少数民族聚居的传统农业村落,要使条件艰苦的农村得以发展,就必须依靠班子、依靠党组织。“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自该村“挂包帮”“转走访”启动以来,该村党总支通过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探访民情、思想引导、信息反馈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党员带头“动”起来,把群众跟着“带”起来。

“紧扣‘民生’主题,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通过提供良种、发放慰问金、实施危房改造、实施易地搬迁等方式帮困难群众改变现状是我们党总支的使命和职责。”该村党总支书记孟康说。

如何让贫困群众通过产业扶持达到长期增收的目的?这是精准扶贫中,仓觉村党总支和包村部门一直在探索的产业扶贫路子。日前,记者在仓觉村了解到,该村包村部门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同该村党总支针对贫困户开展的“以奖代补”试点,引导困难群众发展产业,切实调动了困难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效果明显。

孟康说:“仓觉村有精准贫困户92户364名困难群众。贫困户分散在7个村民小组,基础条件不同,无法进行统一产业扶持。包村部门和党总支调查研究后,在市委组织部所包帮的贫困户中开展了‘以奖代补’产业到户扶持试点。”

仓觉村春独小组的秋生家是典型的“以奖代补”户,3个儿女都在读书,自己又卧病在床,妻子天妹是这个5口之家的主要劳动力。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包帮干部的引导鼓励和“以奖代补”产业扶持下,秋生家开始发展生猪养殖。

据悉,“以奖代补”是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和仓觉村党总支探索实施的一项产业扶持到户措施。产业发展前期,他们与挂联农户召开座谈会,多方听取农户意见,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挨家挨户签订产业发展责任书。产业发展中期,定期走访农户核实产业发展情况,并发放奖励扶持资金。

据了解,仓觉村“以奖代补”试点扶持的 24户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了黑山羊、藏香猪、肉牛、土鸡、中药材、白芸豆、花椒等一批特色产业。目前,这一产业到户扶持经验让更多贫困户增强了内生动力,积极投身到“发展产业、增收摘帽”的行列中。

强抓阵地建设 为党群生活增色添彩

“每月20日是仓觉村老年协会活动日,大家欢聚在老年活动中心,一起跳锅庄、唱藏歌、聊家常,歌颂当下的幸福生活,抒发心中欢乐。”阿建老人说。

走进仓觉村村委会,一排排整齐美观的建筑楼呈现在眼前。近年来,仓觉村因地制宜整合服务场所,依托为民服务站,整合学前教育点、警务室、群众红喜办事处、议事决策中心、党员群众教育培训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民事调解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干部办公有了“稳定的家”,党员活动有了“像样的家”,老人活动有了“温暖的家”,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活动、学习,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彰显新的活力,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提高。村委会真正成为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中心、议事中心、宣传中心、学习中心、活动中心,发挥了凝聚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和作用。

抓实农村经济发展 惠及更多百姓

“我家建房子的时候,村党总支这边扶持了空心砖、水泥等材料,今年6月份,我搬进了宽敞舒适的新房子,真切地感受到了村党总支对老百姓的关心、帮助。在村党总支的引导和产业资金扶持下,我家还养了25头猪、10头牛,种了6亩药材,我相信未来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子母雄村民相农说。

该村党总支根据全村二半山区面积广、气候条件特殊等素质,因地制宜,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坚持“村党总支搭建、合作社唱戏、群众受益”的发展思路,打好中药材种植这张牌,通过积极引进本地经验丰富、行业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该村生态种植养殖业经济合作社,积极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让群众认识到不出门就能赚到钱、学到技术和掌握信息。

孟康说:“我们通过‘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运作, 2010年以来,推广示范种植中药材48亩,每亩实现增收3000元,截至今年,中药材种植规模达940亩。村党总支多方筹措资金,在五境乡生态种植养殖业经济合作社,注入了20万元的产业扶持滚动资金,村党总支和党支部集体经济收入达1万元,为更好地进行阵地建设、服务群众提供了保障。”(央金拉姆)

 

责任编辑:鲍江平